不要怕被知道罹癌身分


君華

2010 十月 05

前幾天碰到一個罹患乳癌的歐巴桑來訪,一道吃飯時看他吞吞吐吐的問我身體好不好啊等這一類的話,我知道他要知道什麼,所以直接跟他說:「我很好阿,生病至今已快四年了,所以應該沒問題了吧!」她這才放鬆下來說:「我弟弟(我的朋友)跟我說不要問妳這些,但我忍不住嘛!有很多人都不願意讓人知道得過癌症的事呢!」

聽了這些話真是令我嚇一跳,癌症又不是傳染病,也不是什麼會讓人蒙羞的病,為何怕人家知道?後來我仔細想了一想發現,可能有人不想在抗病之餘,還要面對他人一副「你快死了吧?」的悲憐表情,更有人是不想再想起抗病的辛苦過程而寧願不去面對它,省得自己每天活得提心吊膽的?這也是有的病人在做完化療後,卻不肯遵照醫囑,定期回診之緣故吧?

以過來人來說,我很能瞭解他們的心理,但我反而會正向思考,我一直把自己得病及治療的經驗告訴願意傾聽的朋友們,希望他們能由此更注意自己及家人的身體,沒有病最好,有的話也能在最早期時發現,免去化療的痛苦。另一方面,只要有機會,我會力勸得過癌症的朋友能聽從醫生的吩咐,定期回診,因為﹍﹍得過病更應愛惜、珍惜生命,千萬不要因害怕而錯失發現早期癌症的機會。

最近有一位好友的先生便是因為家族屬大腸癌危險群而每年定期做檢查而發現罹患早期胃癌,經外科割除便輕鬆退院了,真是沒有比這更令人高興之事了,所以,為什麼不願意讓人知道你得過癌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