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陳明翰醫師

2010 十月 05

書摘: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出版者: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原作者:日本TBS「晚安、五時」
譯者:黃穎凡
出版日:2008.11.15
                                 

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孩,在事業正要起飛、愛情正當紅時,卻面對了殘酷的罹癌事實。一般人會如何反應?怨天怨地?不知所措?對剛滿23歲的千惠而言,癌症這名詞簡直就像異次元世界的產物一樣,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她,以駝鳥心態過了一個月,每天照常上班,跟朋友一起玩樂,因而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在遇上真命天子時,也正是她被宣判罹患乳癌之際,她不敢答應太郎繼續交往,最先考慮的是怕把太郎捲入抗癌之路,徒增太郎很多痛苦的回憶,也怕對不起太郎未來的另一半……,她便是這麼一個Sweet的女孩,也更令太郎下定決心,陪她走過幽谷,他的一個建議我覺得很棒,就是他告訴千惠:「如果把重心放在治病上,那就非得犧牲快樂的生活不可,我們不要這樣好嗎?應該是為了獲得快樂的生活所以才要努力跟癌症奮鬥,所以更要珍惜我們兩人的快樂時光喔!」這種快樂開朗的態度影響所及,千惠在痛苦的抗癌路上,才能積極面對一切,覺得所感受到的幸福足以蓋過所有的痛苦。

可惜的是,在這麼年輕的歲數就發病的癌症,絕對不能單純的認為只是一般的乳癌,需要以全身性的病症去看待,因為20〜30世代前半罹癌的病例進展非常迅速,即使動了手術,復發的可能性也非常的高。千惠一邊接受治療,一邊還積極努力當上了電腦系統工程師,回歸社會過平靜正常生活。但平靜的2個月過後,她復發了……。

千惠看到中老年人的乳癌資訊到處都有,但有關年輕人的卻幾乎等於零,她想傳達訊息告訴年輕人,她們也有可能得到乳癌,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最重要的是她想留下自己曾經活著的證明,所以她希望接受採訪,讓大家知道、看到她想要克服疾病而奮鬥的模樣,因緣際會的,TBS電視台為她錄下了精采的生命片段〜生命最後的一個月。

親朋好友為了實現千惠最後的一個願望〜穿上結婚禮服,安排了溫馨華麗的結婚典禮,太郎也全力配合,還買了結婚戒指套在千惠的左手無名指上,讓千惠享受了幸福的片刻,「只要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如果我們能夠體會到這一點,日常生活中,無處不是幸福所在」,千惠在部落格上寫道。

「千惠」這個名字是由當地寺廟的住持所命名的,因為是「擁有成千恩惠」的意思,長島千惠便在接受親朋好友的成千恩惠後,結束了短短的24歲年華。溫婉快樂、處處為人著想的個性影響了大家的生活態度,她也留了「千惠」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