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杰金氏症加上放療沒有額外幫助


翰晃

2005 元月 21

以前化學治療沒有很多新藥開發的時代,何杰金氏症的治療都是以放射治療為主。最近由於化學治療的進步何杰金氏症已成為可以完全治癒的疾病,目前治療方式朝向於副作用較少的治療方法,例如可以用ABVD等4種藥物。本篇是在討論第一、二、三期的何杰金氏症只要單獨使用化療或是要再加上放射治療。

最近美國紐約Sloan Kettering醫師,他給我們一個答案,他分析了152名病人,分成兩組,一組是做6次的化療,另外一組加上放射治療,化療加上放療的完全緩解率是94%,而6%則是效果不好;單獨使用化療這組完全緩解率也是94%、有1.5%是部份緩解、另外4.5%是沒有療效。經過5年追蹤發現這兩個治療方式的結果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所以從毒性的觀點來看,加上放射治療會使毒性增加,以治療的結果而言,加上放射治療沒有意義。

希望能有更多的病例來做研究,才能得到更正確的答案,尤其是如果病人的腫瘤超過10公分以上可能局部加上放療效果會更好。所以目前何杰金氏症的治療還是以化學治療為主,(病理第一期除外),但腫瘤太大或化學治療後腫瘤無法消失者,放射線治療還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