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敏感性跟家族有關


翰晃

2006 四月 14

這是美國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Gorlova醫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他將316位從來沒有抽過菸的肺癌病人與他們一等親的家屬2465位,與318位從來沒有抽過菸的健康人與一等親的家屬共2442位為對照組所作的問卷調查,這些人包括男性、女性、沒有抽過菸,比較這些人是否容易罹患癌症。結果發現與健康人相比有得過肺癌的那一組家屬有增加25%得到癌症的機率,包括頭頸癌、肺癌、黑色素細胞癌、大腸直腸癌、乳癌、攝護腺癌等。他強調得肺癌病人的子女得癌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倍,肺癌病人的母親得到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二倍,得到肺癌的時間比一般人早,有44%的人發生癌症是在50歲以下,這是有得到肺癌的親屬較容易發生的狀況。

有肺癌的親屬得到肺癌的機會增加68%,抽菸是肺癌致癌因子,如果本身沒有抽菸而得肺癌可能是家族致癌基因,容易引起癌症,醫師建議如果有家族基因者,不應該抽菸且要定期作全身檢查,這是從流行病學所做的調查,這調查主張癌症與家族是有一些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