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手術後加強定期追蹤可改善預後


翰晃

2006 三月 03

以前大腸直腸癌第二、三期病患手術後,到底要間隔多久追蹤一次,追蹤檢查項目為何等,曾經是個爭論的問題。目前的說法是嚴謹的追蹤對於病人的預後會有幫助。

隨機研究共收集了259名第二、三期病患,在病患手術後的追蹤檢查上分簡單及嚴密兩組進行結果分析,兩組追蹤的頻率都一樣是前面二年每三個月追蹤一次,到第三年、五年時每六個月追蹤一次。其中一組用臨床評估及腫瘤標記來檢查,另外一組用電腦斷層、超音波、胸部X光、大腸直腸鏡檢查等方式。經過44個月的追蹤發現,對於第三期病患幫助不大,但對於第二期大腸癌病患或第二、三期的直腸癌的病患都確實可以延長存活期。主要是因為有40%的復發病患藉由大腸直腸鏡檢查時,早期發現早期切除,而延長病人的存活期。

對於第三期病患還看不出精密檢查比簡單檢查還有效,不過研究者認為用正子攝影及追蹤檢查間隔縮短,應該對第三期病患會有所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