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執行幹細胞移植預後三指標


翰晃

2006 二月 17

血液幹細胞移植在治療血液惡性腫瘤及再生不良性貧血時,有相當不錯的療效,但是在實體癌方面,目前以此療法來治療的是腎臟癌,但是療效並不如預期,原因可能是所選擇的病人條件或移植時機等因素是腎臟癌患者執行幹細胞移植成敗的重要因素,也就是病人處在不利的條件下,會導致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失敗。

歐洲的研究者義大利米蘭Bregni博士,發現一些很簡單的預後因子就可以預測腎臟癌接受血液幹細胞移植成敗,他追蹤70個腎臟癌接受幹細胞移植的病人用10個參數來檢測,特別是血色素及中性球的值來評估對病人存活的影響,結果發現移植時病人的狀況,LDH , CRP等三項簡單的檢查,就可以知道病人是低危險群還是高危險群。經過幹細胞移植後高危險群的中間存活期只有3.5個月,如果是低危險群的存活期可以高達23個月。研究者認為在決定腎臟癌的病人是否要進行幹細胞移植時,要考慮這三個與預後有關的因子,則成功機率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