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飲酒可以減少腎臟癌的發生


翰晃

2006 元月 20

腎臟癌在台灣來講是發生率較低的癌症,但有增加的趨勢,最可怕的是如果無法早期切除,治療上較為困難,所以預防比治療重要。

瑞典的Karolinska研究中心的Wolk博士最近的研究報告指出,適度飲酒可以減少腎臟癌的發生。從1987年到1990年共收集了59,237名年齡40到76歲的女性,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來分析腎臟癌的發生與食性、飲酒是否有關係,追蹤到2004年6月共有132名得了腎臟癌。研究者就腎臟癌的發生與飲酒的關係做了分析報告:假如每天喝酒少於2.5公克與大於4.3公克來比較,發生腎臟癌的危險性並沒有什麼區別;進一步分析如果被調查的女性44%有飲酒,則飲酒者得腎臟癌的比率是29%,相較之下飲酒女性得腎臟癌的機率比沒有飲酒者減少62%;超過55歲的適度飲酒者減少發生腎臟癌的危險性更明顯,只有44%。

研究者認為有適度飲酒習慣的女性發生腎臟癌的機率較少,但這兩者的關係尚不清楚,可能是適度飲酒可以改善更年期血中高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進而減少腎臟癌的發生,因此,適度飲酒有如同服用降血脂藥物的功效,有減少20%罹患腎臟癌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