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tase inhibitor荷爾蒙治療對於預防乳癌的發生較Tomoxifen來的好


翰晃

2010 元月 15

對於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乳癌病患,這三十年來都用Tomoxifen加以治療,最近有Aromatase inhibitor的新藥開發,認為可以取代傳統的Tomoxifen。英國皇家Marsden醫院的Dowsett醫生將最近的6個第3相臨床實驗接受Aromatase inhibitor與Tomoxifen治療的19000名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女性加以分析:分成兩組,一組是外科手術後立即服用Tomoxifen或Aromatase inhibitor五年之久,結果發現使用Aromatase inhibitor可以減少2.9%的復發率(9.6% vs. 12.6%),這在臨床的統計學上有它的意義,但是對於減少乳癌的死亡率在臨床上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4.8% vs. 5.9%)。第二組是服用二到三年的Tomoxifen後繼續服用Tomoxifen,另一組改服用Aromatase inhibitor,結果復發率分別是5.0% vs. 8.1%,Aromatase inhibitor這組比較好;死亡率是1.7% vs. 2.4%,也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所以他認為先服用Tomoxifen再改用Aromatase inhibitor,不但可以減少疾病的復發也可以降低死亡率。雖然Aromatase inhibitor可以減少子宮內膜癌及血管阻塞症的發生,但是它會引起骨質疏鬆症,尤其對於老年人跟婦女,還是要比較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