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化療期間接受輸血應注意事項


新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暨台灣輸血學會理事 萬祥麟醫師

2009 十二月 11

貧血對癌症患者而言為一常見之問題,在固態腫瘤如肺癌、婦科腫瘤或泌尿科腫瘤及淋巴瘤等約有60%的病患有此問題,而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者甚至可高達70-90%。貧血除了影響病患的生理功能如氧氣攜帶/釋放、心肺功能外,也影響病患之生活品質,因此許多研究及美國國家癌症網(NCCN)均將癌症患者的血色素設定在11g/dl做為治療及需處理的標準。此外,化學治療引起的血小板減少對生命之威脅亦需積極處理,以減少出血的併發症。為達上述目的,輸血(紅血球及血小板)為一無法避免之治療。

以下分述癌症病患化療期間接受輸血應注意的事項:

壹、紅血球之輸血
1.適應症:與一般病患無異,當需要增加血氧釋放至組織時之選擇。對生活品質之改善,依NCCN準則可將血色素提昇之目標設定在11 g/dl。
2.ABO血型及成份血液之選擇:
甲、非骨髓及幹細胞移植之癌症化學治療患者: 與常規輸血無異,需做輸血前試驗(血型再確認、抗體篩檢及交叉試驗)。
乙、骨髓及幹細胞移植之癌症化學治療患者


I、若為主要ABO不合移植者(受者血漿中有對抗捐者紅血球抗原的抗體。例如:O型病人接受A型的移植):從移植前化療起至移植後,先選用受者血型的紅血球。要等到「直接抗球蛋白試驗」(一種檢驗紅血球上抗體的檢查) 呈陰性、且對抗捐者的紅血球抗體消失,所輸的紅血球才改為捐者血型。
II、若為次要ABO不合(移植者捐者血漿中有對抗受者紅血球抗原的抗體。例如:A型病人接受O型的移植):從移植前化療起改依捐者血型。
III、若為主要及次要ABO均不合移植者 (上列兩者均存在者,例如:A型病人接受B型的移植):從移植前化療起,改輸O型血,要等到「直接抗球蛋白試驗」陰性、且對捐者的紅血球抗體消失,所輸的紅血球才改為捐者血型。


3.紅血球不規則抗體(因接觸捐者的紅血球而產生之抗體)之生成: 理論上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後,尤其是接受骨髓及幹細胞移植者,免疫功能會受到抑制,但仍有2-8%之患者會產生紅血球不規則抗體,會增加輸血前試驗及合血之困難度。
4.減除白血球之血液成份之角色
許多研究顯示,血液成份中存在之白血球對異體免疫作用(如HLA組織抗原之免疫)、病毒之傳染(如巨噬細胞病毒)及輸血反應均扮演重要角色。如輸血前 (尤其捐完血在儲存之前)能把白血球過濾掉,可以避免或減少上述之不良反應,捐血中心現在有提供減除白血球之血液成份可以選擇使用。

貳、血小板之輸血:
1、適應症:當血小板過低或功能不良有出血症狀時使用。大部份癌症病患使用時機均為血小板過低(尤其是化療後),基於出血風險增加而給予預防性血小板輸血。但血小板低到多少時須給予預防性輸血呢?2001年美國癌症醫學會(ASCO)建議當血小板值為 10-20 X 109/L以下時,當然也要視病況而定。
2、ABO血型及不同血小板血品之選擇


甲、非骨髓及幹細胞移植之癌症化學治療患者:與常規輸血無異。
乙、骨髓及幹細胞移植之癌症化學治療患者:
I、 若為主要ABO不合移植者:從移植前化療起,所輸的血小板應依捐者血型。
II、若為次要ABO不合:移植後先選用受者血型的血小板,要等到受者的紅血球消失(即紅血球的ABO血型與捐者一致),所輸的血小板才改為捐者血型
III、若為主要及次要ABO均不合移植者:從移植前化療起,所輸的血小板改為AB型,直等到受者的紅血球消失,所輸的血小板才改為捐者血型。

3、使用分離術血小板或任意捐血者血小板?
任意捐血者血小板除容易產生對HLA抗原之異體免疫外,研究顯示關於血小板之品質、白血球含量及輸血反應之發生率兩者並無太大差異。當分離術血小板缺乏時,可不用太執著於一定要使用分離術血小板。
4、減除白血球之血小板
對癌症病患而言因需反覆輸血,要避免因HLA組織抗原引發之異體免疫作用及因白血球所引發之不良反應,使用減除白血球之血小板是一重要之選擇,詳述如下:
I、輸血後發燒:對輸血病患而言,輸血後產生發冷及發熱反應是常見的不良反應,肇因於血液成份中白血球在儲存期間釋放出來之發炎性細胞激素。癌症化學治療患者在治療期中,可能有一段期間白血球會降至非常低,這段期間最擔心患者發燒,病患如果發燒則要接受很多檢查、細菌培養及使用昂貴的後線抗生素。在這期間若因輸血而有發燒症狀,勢必影響臨床醫師判斷並造成病患恐慌。使用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血小板可減少前述之問題,是癌症化學治療患者在血小板偏低時可選用的較佳血液
成份。
II、輸血小板無效:白血球的抗原性比血小板、紅血球強很多,易引發病人產生異體免疫反應,這些被引發的抗體會對抗白血球及對抗含有少量同樣抗原的血小板。病患如產生此種抗體,以後輸注的血小板會因被抗體結合而失去功能,稱之為輸血小板無效。把白血球過濾掉可以減少此一情形發生的機率。
III、另外還有一種好處,雖然尚未被公認,但已有很多學者提出研究指出,減除白血球之血液製品可以減少病人因輸血而導致免疫力降低。有很多研究報導,比較兩組病情類似的病人,一組有輸血,另一組沒輸血。結果有輸血的一組,較易發生腫瘤惡化、手術後細菌感染率增加、多重器官機能不良、死亡率增加等併發症。一般認為是輸血後病人免疫力降低所造成的,但是如果是使用過濾掉白血球的血品,則這些併發症都沒有增加。

參、白血球之輸血:
因抗生素及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 GM-CSF)之使用,此類血液品已鮮少使用。

肆、輸血傳染之疾病:
任何輸血均可能發生輸血傳染疾病,如巨噬細胞病毒、肝炎病毒、愛滋病毒、微小病毒(Parovirus B19)等,在癌症化學治療患者身上,因免疫力比一般人低,其危險性較高,因此輸血時要考量所得到之利弊謹慎為之。

伍、血液製品之放射線照射
骨髓及幹細胞移植之癌症化學治療患者,移植前後含細胞之血液成份(如紅血球及血小板)的輸血應經放射線照射處理。自體骨髓及幹細胞移植,自移植前兩週一直使用至移植成功後3-6個月;異體骨髓及幹細胞移植,則自移植前化療起一直使用至移植成功後兩年。

癌症病患化療期間接受輸血時應慎選適當之血液製品,特殊狀況如骨髓及幹細胞移植之癌症化學治療患者應經適當處理如放射線照射,以減少不良反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