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用藥Metformin可以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


翰晃

2009 十月 16

這是英國Bristol大學Gale醫師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分析所提出來的研究報告,研究的對象包括4829名只有用胰島素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病患與5035名胰島素加上Metformin的病患,另外還有30,421名只單獨使用Metformin的病患,來加以分析何時得到癌症,結果他發現在每一千個注射胰島素的病患之中有60人會罹患癌症,胰島素加上Metformin這群病患,一千個人之中只有34個人會罹患癌症。他也發現五年大腸癌發生率給予Metformin者比使用胰島素減少了一倍,也就是使用胰島素的病患在五年內發生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增加了2倍,胰臟癌是增加4.5倍,整體來說是增加了6倍。不過這是一個統計學的調查,不是一個前瞻性的研究,將來可能還需要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等到這些報告出現才能做一個完整的判定,不論如何,這個發現提醒我們傳統老藥Metformin還是有它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