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賀癌平的療效好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9 七月 17

答:療效夠不夠?這個問題相當主觀,2年86%與77%的治癒率,恐怕每個醫生觀點不盡相同。在此僅就您的問題提供客觀(已發表)的數據供你參考,在此要強調這些數據來自歐美國家的臨床試驗結果,對於實際臨床治療的成效未必完全相同,但對於治療乳癌的準則而言,可供作為重要的治療建議參考。根據歐美大型HERA臨床試驗結果,早期乳癌(可手術切除的)且Her-2陽性的患者在接受輔助性化療後,再接受一年賀癌平治療,比起觀察組(即未接受一年賀癌平)有統計上明顯的差異,在賀癌平這組,3年存活率92.4%,比觀察組3年存活率89.7%高,而3年未復發率賀癌平組為80.6%,觀察組為74.3%,賀癌平貢獻的好處不論在淋巴結陽性或陰性的患者皆有。

乳癌分期上是有考慮Her-2陰性陽性作為治療的考量,在台灣,賀癌平目前僅給付轉移性乳癌且Her-2陽性患者。

至於您詢問第二、三期淋巴結陽性但Her-2陰性和第一期淋巴陰性Her-2陽性誰較容易復發,理論上前者復發率較高,但此解答無助於您治療方針的抉擇,建議您應與主治醫師詳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