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病患的固定組織基因表現及其與存活的相關性


譯者:鄧仲仁

2009 六月 26

一、研究背景與目的
肝癌病患在接受可能的治癒性療法(curative treatment)後,仍沒有適合的方法界定誰的復發風險較高,而給予這些高危險族群更新、更積極的治療。目前要發展以基因庫資料預測肝癌病患預後的瓶頸在於,現今仍沒有好方法在固定組織(fixed tissue)(而非冰凍組織(frozen tissue))上進行基因庫表現(genomewide expression)的探測。

二、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目的在證實,在經由福馬林固定、臘塊包埋的組織標本上,探測超過6000個人類的基因表現模組(gene-expression profiling)是可行的。我們從4個研究族群的307名肝癌病患取得組織標本,探測其基因表現印記(gene-expression signature)是否與存活率相關,同時也做印證(validation)。

三、研究結果
在經由福馬林固定、臘塊包埋的組織標本上進行基因表現模組的探測是可行且具高度有效性的,有90%的組織標本都獲得了高品質的結果,這些標本有些甚至已保存24年以上。腫瘤組織的基因表現模組與病患的存活不具統計意義的關聯性;相反地,取自於82名日本病患的標本顯示,在腫瘤組織附近的正常肝臟組織反而與病患存活呈現高度相關,這組基因印記也被證實可應用於取自美國及歐洲的225名病患(p值= 0.04)。

四、結論
我們確實證實在經由福馬林固定、臘塊包埋的組織標本上,探測人類的基因庫表現是可行的,而這種基因表現印記也被複製實行應用在肝癌病患的組織標本上,而且更證實在肝腫瘤附近正常肝組織的基因表現印記與肝腫瘤病患存活呈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