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幹細胞移植的長期存活者可以傳宗接代


翰晃

2006 九月 15

根據統計資料分析,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約有5~10%的病患還可以傳宗接代,在我們的經驗中也確實如此,特別是再生不良性貧血的病患。最近一篇由Basel大學的Rovo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對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患帶來很大的鼓舞,Rovo醫師將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的39位已存活超過2年以上的病患,進行研究,這39位病患中有32位有在移植前做過全身放射線治療。他們平均年齡是34歲,平均是移植後九年,分析這39位病患的精子,其中11名有成熟的精子,這些病人年齡較輕,平均年齡最年輕是19歲,最大的是28歲。其中造血幹細胞移植後存活愈久,恢復也愈快,最久的是12年,最短是7年;在11位有成熟精子的病患中,有2位有發生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另外沒有成熟精子的28位病患中,有16位發生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為了要維持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病患生活品質,其中一項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傳宗接代,這在台灣社會中是很重要的。

因此作者建議,在移植前後,要做好睪丸功能的追蹤與評估,如果在移植前精子品質(包括量及活動力)可以的話,在高劑量化療前就應先做好存精子的動作,作為傳宗接代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