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肝癌無法進行栓塞治療還能做什麼?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許彥寧醫師

2009 二月 19

答:根據您的問題我們回答如下:
1.肝至少要剩下20~30%才可維持基本運作,我們對於肝切除手術無法採取您所描述先切除較大腫瘤,再陸續切除較小腫瘤,因為肝切除有一定風險,若手術切除無法達到治癒的狀況時,不應貿然進行。如肝癌牽涉到橫膈膜,代表肝癌已侵犯出肝臟,不適合手術。
2.栓塞是否可行需由影像與放射科醫師討論才知道。一般而言,若腫瘤已侵犯到門靜脈或已有嚴重肝硬化則不適合。栓塞無法根除腫瘤,因供應腫瘤的血管不只一條,但可靠多做幾次達到效果。若不適合栓塞,可考慮全身藥物治療。
3.您的平均存活期要看您目前肝功能受損的狀況才能評估。目前美國FDA唯一核可的藥物為蕾莎瓦為例,在亞洲針對肝功能尚可的族群而言(指沒腹水、也沒有嚴重的黃疸或肝腦病變),有治療的平均存活期為6.5個月,沒治療為4.2個月。
4.肝癌目前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為B型及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小孩是否有危機要看他是否也有肝炎帶因。
5.坊間的藥物並無大型臨床試驗證實其療效,建議您最好不要輕易嘗試,以免增加肝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