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治療是否需服藥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許彥寧醫師

2009 二月 06

答:您好: B型肝炎的確是肝癌的危險因子。一般而言,B型肝炎帶原者得肝癌的機率是未帶原者的94倍,B型肝炎占目前全世界肝癌成因的60~80%。

B型肝炎的治療,目前的目標在於: 1.清除B型肝炎DNA。 2.使e抗原由陽轉陰。 3.使肝功能回復正常。

故目前健保規範B型肝炎的治療情況如下(指肝安能而言): 1.B肝表面抗原陽性且已發生肝代償不全。或B肝表面抗原陽性超過六個月合併e抗原陽性超過三個月,且肝功能超過正常值5倍。 2.B型肝炎帶原者接受器官移植或接受癌症化學治療法後發作B型肝炎。 3.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超過六個月及e抗原三個月,肝功能為正常值2~5倍,經肝組織切片證實核心抗原陽性者。

由以上規範,可知目前B型肝炎治療限於已有肝功能異常或接受化學治療或器官移植做預防者。建議您可至醫院或診所做定期肝功能的追蹤及超音波的檢查,或有異常再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需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