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腸直腸癌肝轉移無法手術的病人使用化療栓塞可以延長存活期


翰晃

2009 元月 30

肝臟是大腸直腸癌最容易轉移的地方,一旦轉移,用化學治療如FOLFOX的配方可能有一部分病人可以縮小而可以開刀,化療失敗不能開刀的病人有一些可以使用如射頻腫瘤去除術的方法,也可以用化學栓塞或Y90放射栓塞等。最近德國Frankfurt大學醫院的Wolfgang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他將大腸直腸癌肝臟轉移無法切除且化療沒有反應的463名病人,平均年齡是62.5歲,67.4%的病人肝臟有5個轉移點,8%只有1個轉移點,14.3%是3到4個轉移點,10.4%有2個轉移點。每隔四週用化療栓塞的方法,平均每個人作5.3次,使用藥物包括lipiodol、澱粉微小球作血管阻塞同時加上mitomycin C、gemcitabine或irinotecan。463名病人中14.7%的病人有部份緩解,48.2%的病人穩定,37.1%的病人則惡化,一年存活期是62%,兩年存活期為28%,從開始有肝臟轉移的平均存活期是38個月,作栓塞是14個月。用mitomycin C、gemcitabine或irinotecan的存活期都一樣。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所以Wolfgang認為化療栓塞對於大腸直腸癌肝轉移無法手術的病人也是個很好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