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癌症病患的疼痛控制


台北榮民總醫院 腫瘤科 楊慕華醫師

2009 元月 17

疼痛可說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寶貝的禮物,因著疼痛人類才能適時避開危險,遠離傷害。然而當疼痛一再干擾人們時,這禮物卻又成了最沉重的負擔。罹患惡性腫瘤的病友們,因為身體組織受到腫瘤的侵犯而持續產生疼痛,不但對病患造成生活極大的不適,甚至在心理上也會有很大的創傷與畏懼。此外,在診斷及治療惡性腫瘤時所必須一再接受的穿刺檢查、加上手術、化學及放射治療也可能帶來疼痛,對病友們更是雪上加霜。因此,癌症病患的疼痛控制,便成為與治療一樣重要的課題,因為這不僅是關乎病患的生活品質,良好的疼痛控制更是鼓舞病友繼續接受治療的最佳處方。


癌症病患產生疼痛的成因繁多且分歧,因此必需針對疼痛產生之病因加以控制。以下先就癌症疼痛的成因作介紹,再說明癌症患者疼痛控制之原則。

癌症疼痛之成因
造成癌症病患持續疼痛的原因,大概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一、腫瘤侵犯內臟所造成之疼痛:無論是原發或者是轉移至內臟的癌症,都會引起程度不一的疼痛。雖然內臟中的神經分佈並不非常豐富,但腫瘤引起的發炎反應,以及腫瘤本身所造成之牽扯性疼痛,都會使病患感覺到持續性的鈍痛。此種疼痛也是癌症疼痛中相當常見的一種。

二、腫瘤壓迫神經所造成之疼痛:腫瘤若轉移至脊椎或是週邊神經附近,常有可能會壓迫到神經而造成神經性的疼痛。此種疼痛是醫師需特別注意的一類,因為傳統的止痛藥物可能對此類疼痛療效不佳,常需加上輔助藥物治療。此外,若患者有明顯之神經壓迫症狀,於必要時必須進行減壓手術以避免神經受到永久性的傷害。

三、腫瘤轉移至骨骼所造成之疼痛:癌症轉移至骨骼常造成周圍組織之發炎反應,有時甚至會產生病理性骨折,產生相當難受的刺痛。

癌症病患疼痛的控制原則
癌症患者疼痛控制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了解產生疼痛的原因來對症下藥,以及不要過份擔心藥物成癮的問題。如上所述,造成癌症病患疼痛的原因相當多,所以必須先確定病患疼痛的原因再投給適當的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癌患之疼痛控制曾提出「三階段階梯式」之準則:開始時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等非成癮性藥物,若效果不佳則使用弱鴉片類(weak opioids)藥物(如可待因,codeine),最後才是強鴉片類(strong opioids)藥物(如嗎啡)。非類固醇消炎劑於必要時可與嗎啡類藥物合併使用以提昇止痛效果。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不同成因所造成疼痛的治療並不相同:內臟痛對嗎啡類藥物反性較佳,神經性疼痛則常需加上抗癲癇或是抗憂鬱劑等輔助性止痛劑,以增強治療效果;至於骨骼疼痛或是與發炎較有關的疼痛,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可明顯提昇療效。

另外一個要注意的重點,就是不要過份擔心成癮問題。常有患者甚至非癌症治療的專科醫師對癌症疼痛控制之原則並不清楚,為了避免患者成癮而儘量不使用嗎啡類藥物,造成患者無法達到適當的癌症控制。其實癌症的疼痛控制最重要的就是「讓病人不再感受到疼痛」,因此常規、定時服藥取代出現疼痛時才吃藥,並於必要時使用鴉片類藥物,才能真正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況且醫用之鴉片類藥物其副作用及成癮性都在醫師有效之監測下,大家其實不需過份擔心這個問題。

現在已有許多針對患者不同需要而改良之疼痛控制藥物陸續問世,使得癌症患者的疼痛控制更有效率:例如長效型的止痛貼片、快速吸收之止痛舌下錠等,都可針對病人不同之狀況給予病患最好的疼痛控制。成功的疼痛控制,需要醫師、護理人員以及病患有正確的觀念密切合作,因此醫師了解疼痛,正確投藥;病友不再畏懼嗎啡類止痛藥,按時服用最適合的藥物;再加上護理人員的悉心照護,病友才有可能不被抗癌症疼痛打倒,得以更有自信、更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