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男女有別


彰化秀傳醫院 血液腫瘤科 總監 王玉祥

2009 元月 15

從80年代開始到現在對於癌症的基因研究,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一直是個熱門的研究題材,從最早發現近日報導美國電視台名男主播及已逝超人演員的遺孀羅娜皆罹患肺癌,事實上肺癌已經是現代男女癌症的第一殺手,研究發現五十歲以下非吸煙女性罹患肺腺癌有增加的趨勢,如羅娜一般,年齡只有四十四歲,從未有吸菸習慣,卻罹患肺腺癌,其發病年齡比一般肺癌患者年輕了二十年,目前肺癌之致病機轉原因未明。假說包括二手煙、空氣污染及吸入過多烹飪油煙所致,但似乎並非真正病因。

男女因身體構造有異,臨床病徵亦有所不同,而罹癌表現亦有別,原因之一因器官結構迥異,女性絕無發生攝護腺癌、睪丸癌或陰莖癌之可能;男性亦不可能罹患卵巢癌、子宮癌、子宮頸癌或陰道癌。原因之二則因器官機能之差異性,如女性乳房因雌性素之刺激,因而乳腺發達緻密,80%之女性乳癌皆源自乳腺管,15%則發生自乳腺泡,其餘則因乳房其他軟組織惡化而起,男性乳房因乳腺數寥寥可數,乳癌罹患率不及女性的1%。

除此之外,癌症之發生80%與環境因子有關。而自古至今,世界各地男女生活方式不盡相同,自然男女成癌亦頗有差異,以男女性罹患率均極高的肺癌為例,近年研究發現肺癌男女有別,女性肺癌之預後普遍較男性患者為佳。不論肺癌之病理分類或臨床分期,女性肺癌五年存活率優於男性肺癌3%,以肺癌平均五年存活率為12%而言,3%的差異不可謂不大。

自二十世紀八0年代至九0年代末期,女性肺癌人數比例約增加一成,總人數約佔肺癌患者的45%,雖仍不及男性肺癌病患的五成五,此患者比例改變顯然與男女吸菸人口增減有關,男性吸菸人口減少50%,女性吸菸人口卻只減少了25%,臨床已知85%以上肺癌病例皆與吸菸有關,吸菸人口減少與肺癌發生率下降,期間有十五至二十年的緩衝期。因此男性罹肺癌人數下降較顯著。同時肺腺癌患者比例亦增加至肺癌總人數的三分之一,男女性肺腺癌比例均有增加。在女性肺癌人口中,肺腺癌佔35%,男性肺腺癌則為30%,抗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對肺腺癌治療較有效,因此對女性肺癌患者較有利。

同樣在吸菸危險因子影響狀態下,女性肺癌細胞分子生物改變跡象異於男性肺癌患者,包括致癌基因及抑癌基因的突變率均以女性肺癌較高,而核苷酸修復能力於女性肺癌細胞亦較差。慢性肺疾病若發生於女性,會較男性有較高罹患肺癌的危險性,而雌性素荷爾蒙更被發現有促進肺癌發生的效應,停經後補充雌性素除了會增加乳癌罹患率外,亦可能會增加肺癌罹患率。
總而言之,在同樣致癌原暴露的狀態下,女性較男性易發生肺癌,但女性肺癌預後顯然較男性肺癌為佳,包括女性肺癌患者臨床蔓延速度較慢及對標靶抗肺癌治療效果較為顯著,種種證據均顯示男女肺癌天生有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