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最新治療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主治醫師

2009 元月 15

前言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英文簡稱AML),在過去二、三十年血液腫瘤科醫師的努力研究下,藉由化學藥物的治療及支持性療法的改善,已可延長病人的生命,然而大多數病患,尤其是年紀大的病患仍然會因該疾病本身或其他併發症而死亡,故嶄新的治療策略是有其必要性。近年來,對AML致病的分子機轉及訊息傳遞已有突破性的瞭解,國際衛生組織WHO於2001已針對AML作了最新分類的標準,就是藉由分子生物學上的分類來判斷病患的預後及治療的策略,正由於Imatinib在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成功標靶治療經驗,新一代的標靶治療藥物正廣泛應用在AML病患的臨床試驗。標靶治療的特點是有療效且不具毒性的治療,讓AML患者有了全新的治療契機。

有幾種AML重要的標的基因,目前正發展成重要的AML的治療標的。第一是細胞表面的抗原CD33,它是一種醣化蛋白,幾乎在AML的芽球母細胞均會表現,但在正常的造血幹細胞不會表現;第二是P-醣化蛋白,是一種多重藥物阻抗的媒介基因,會讓癌細胞產生外流通道而排除化療藥物對癌細胞的作用。第三類是訊息傳導的重要激活酶,如Farnesyl transferase;第四類是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或其他的刺激血管新生蛋白;第五類為促進芽球母細胞增生及存活的激酶如FLT3;第六類為抑制造血幹細胞分化的激酶如過甲基化蛋白;最後一類為抑制細胞凋亡的蛋白活化,如BCL-2。雖然以上標的基因的治療在AML的效果尚不顯著,但他們已建立了一適當的治療平台,這也象徵著:一、未來AML的治療將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二、AML的治療恐無法用單一治療完成,而需用多重藥物的治療機轉來治療。

Gemtuzumab Ozogamicin (英文簡稱GO)
這是上述藥物機轉中,第一類被美國FDA證實可用來治療AML的這種藥物主要將抗CD33的抗體和Calcheamicin (一種很強的細胞毒性劑)結合。對復發的AML治療效果中,完全緩解率可達15%,比較明顯的副作用為靜脈血栓疾病,故對將進行骨髓移植病人的使用需特別注意,在第二期的臨床試驗中指出GO和化療合併在誘導期的治療可以有較高的完全緩解率,所以目前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比較是否在誘導期就需使用GO的治療。過去的研究也指出在年紀大的患者是適當的選擇,但臨床結果尚不顯著。

Farnesyl Transferase抑制劑
ras基因的突變和調節異常和AML的發生有關連性,Farnesyl transferase抑制劑會干擾RAS的訊息傳遞導致RAS無法與脂肪酸形成複合體(Farnesylation)而無法附著於胞膜而發生作用,這些藥物被證實在難控制的AML有效,且在新診斷的AML也有中等程度的療效,然而在有療效的病患中,Farnesyl transferase的抑制並未有等比例的降低,意味著尚有其他重要的基因作用。在新診斷無法接受傳統化療的AML年紀大的族群中使用Farnesyl transferase抑制劑(學名tipifarnib )的早期臨床試驗成果指出92位AML病患完成緩解率可達21%。

抗血管新生藥物
血管新生是惡性腫瘤轉移的警訊,大多數的惡性腫瘤均會出現,在AML的病患骨髓檢體也發現血管新生的增加且預後較差,其中血管內皮新生因子 ( VEGF )扮演著刺激血管新生最重要的角色。Bevacizumab是抗VEGF的抗體,目前正針對AML病患做第二期臨床試驗,SU5416是VEGF受體磷酸化的小分子抑制劑對AML病患也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FLT3抑制劑
FLT3基因的突變會導致tyrosine kinase受體的活化,在30%的AML病患會表現且預後不佳,所以FLT3的抑制劑在細胞株的研究中讓細胞可抑制血癌細胞的生長,目前有四種FLT3抑制劑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包括有PKC-412,CEP-701,MLN518及SU11248,這些藥物對FLT3基因是選擇性而非完全抑制的作用。對AML的病患只有中等程度的療效,對週邊血液的芽球只有短暫的抑制,對骨髓中的血癌細胞卻一點也無作用,即使如此,目前的臨床試驗仍把FLT3抑制劑定位在和化療同時使用。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合併芽球危機(急性白血病)的病患服用Glevic似乎可達到相當的控制率,但FLT3抑制劑在原發性急性白血病的療效卻差強人意,未來似乎有更大的努力空間。

細胞凋亡抑制劑
細胞凋亡(Apoptosis)抑制蛋白BCL-2的過度表現,會使腫瘤細胞增加對化療細胞的抗性,在AML的病患中BCL-2過度表現,其預後較差,藉由反義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減低BCL-2的表現會增加化療對血癌細胞的作用,在第一期的臨床試驗對20位復發的AML患者的治療,有8位達到控制的效果,而在年紀大的AML病患中有高達45%達到完全緩解率,目前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評估BCL-2反義寡核苷酸在誘導期的治療成效。
結論
雖然有數種新的AML治療的藥物,但可說是「病患有希望,醫生沒把握」,或許在未來會有治療上的突破,即使如此,AML的標準治療還是以化療為主,新的藥物為輔的治療主軸,且最新的藥物目前仍以年紀大的病患治療為主。未來藉由生物科技的進步,如DNA基因晶體的檢測將可發現更多的AML致癌基因,而更明瞭AML的分子致病機轉及更多的標靶治療藥物問市。未來AML的治療將是個人化「量身訂做」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