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對癌症沒有幫忙但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


翰晃

2006 十月 05

日本東北大學醫學院Kuriyama醫師的研究小組,最近提出日本人飲用綠茶的習慣是否與癌症的發生、心臟血管疾病死亡有關的研究成果報告。以往在國內外很多的動物實驗報告均證明綠茶確實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但在此份報告裏發現缺乏流行病學的證據證明綠茶的消耗量與癌症的死亡有重要關聯;但他們發現綠茶的消耗可以預防腦中風。40,530名日本人經過11年的研究,其中有4,209名的參與者死亡,追蹤7年其中有829名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另外1134名死於癌症。

他們發現如果每天喝5杯以上的綠茶者,發生心臟血管的疾病比只喝1杯綠茶的死亡率可減少16%,這是經過11年的追蹤調查的報告。而在7年的追蹤調查中是有降低26%。

他們也發現在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方面,女性比男性更明顯。對於為何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女性比男性少,作者推測可能與男性的抽菸比例較高有關,Kuriyama醫師結論是喝綠茶雖然不能減少癌症死亡率但可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對於長壽還是有幫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