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的心理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 莊凱迪主任

2009 元月 15

癌症病患為什麼要接受心理治療?其實如果能夠接受心理治療,應或多或少可以從心理治療當中獲益。然而癌症病患心理狀況改善之後,不僅僅對於心靈生活的品質很有幫助,對於癌症病情的改善,也有極為明顯的助益。這不僅僅是許多癌症醫師臨床的經驗,而且經過科學驗證,並發表在重要的醫學期刊上。

美國舊金山史丹佛大學的Spiegel教授將乳癌已產生轉移的病患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一年的心理治療,另外一組沒有。追蹤之後發現,接受心理治療的那一組,生存期為沒有接受心理治療那組的兩倍。這篇報告發表在醫界權威的刺絡針(The Lancet)雜誌。
同樣在權威的醫學雜誌上發表的科學研究,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Fava教授追蹤攝護腺癌病人,也證實心理治療可以有效改善病人的存活率、存活時間、與生活品質。癌症的病患經常忍受昂貴而痛苦的化學藥物治療,只為了增加百分之十或二十的存活率。無害的心理治療,可以增加一倍的存活率,何樂而不為呢?

這些研究的對象都是一般的癌症病人,並非合併憂鬱症或是焦慮症的病人,卻也有這麼明顯的效果。可見心理治療並非侷限於心理受到困擾的病人,所有的人都適用。癌症病患因心理治療,生命可以延長,生活可以更有品質,的確是很令人振奮的消息。目前史丹佛大學繼續在為癌症病人進行心理治療的研究,希望可以漸漸推廣到一般臨床工作之中。

為什麼心理治療可以改善癌症病患的生存期呢?腫瘤心理學家多半認為,是因為重新尋找生命的意義,讓患有癌症的病患重新燃起活下去的希望。有意義、有價值的生命,會讓人的身心更加整合,也讓人的免疫力更加健全。詳細的原因與機轉,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闡明現有的研究雖然還在初步階段,但是已經令人感到振奮。我們認為,癌症病患的心理治療,將來或許可以考慮融入整體癌症治療體系之中。

總之,在現代醫學的長足進步下,癌症的骨骼轉移已有很多方式可以控制及穩定病患的病情、減輕病患的疼痛並改善生活品質。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除了更新、更有效藥物的發展外,我們能在預防癌症骨轉移上獲得更多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