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的穿刺檢查可能會引起肝臟的腫瘤擴散


翰晃

2008 十二月 31

這是一個爭論很大的問題,肝臟有腫塊到底要不要做切片檢查,因為有人懷疑在切片檢查時,癌細胞可能會隨著針孔擴散開來。

最近伯明翰大學附設醫院Mirza醫師除了自己的研究外,並且參考到目前為止發表的文獻,包括七篇回顧性的與一篇前瞻性的研究,一共收集1340名個案作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病患中肝癌的病人如果接受切片檢查引起肝癌擴散的有2.7%,每年的發生率有0.9%,在他所分析的文獻中,罹患肝癌接受穿刺檢查引起肝癌的擴散依照文獻而不同,大約是4%,每年約有1.3%左右。但他也指出即使是擴散也沒有影響病患的存活期,因為這些都是可以切除或做局部處理的。

我們在臨床上經常碰到拒絕接受淋巴結切片或肝臟、肺臟的穿刺檢查來看,但是肝腫瘤可能是原發的肝細胞本身,也有可能是由腸胃道、肺部轉移過來,成因可能有數十種以上,由於病理組織不同影響到治療方式,所以不能夠單用斷層或正子攝影發現腫塊就給病人治療,因此我們還是在發現腫瘤時能用各種方法來做病理組織的求證,以確定診斷後,才能進一步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