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很難分化是什麼意思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8 十月 17

答:您好:

感謝您來信詢問,茲逐一回答如下:
1. 癌細胞雖比「正常細胞」惡形惡狀,然而在病理組織型態上,許多癌細胞的型態會傾向類似不同組織部位的正常細胞,也就是「分化」,例如肺癌細胞會傾向類似肺部腺體,大腸癌細胞傾向類似大腸黏膜腺體,醫學上稱這種癌為腺癌或腺細胞癌,亦即癌細胞「分化」為腺體型態,其他又如扁平細胞癌、平滑肌肉癌等也是「分化型」癌細胞。而有時候癌細胞會分化不良,亦即癌細胞型態看起來不像任何已知的人體正常細胞,無法進一步辨認形態,通常「分化不良型」(就是您說的很難分化型)的癌細胞惡性程度較高(代表轉移的能力或增殖的能力較好),需要較積極的抗癌治療以求更好的治癌成效。

2. 如您胃癌已切除乾淨,手術切口邊緣乾淨無癌細胞浸潤,此時接受的化療稱之為「手術後輔助性化療」,此種化療主要目的是減少癌症復發的機會,增加治癒機會,因臨床上並沒有殘餘腫瘤可以偵測,因此療效比較難以評估,大多必須以大型臨床試驗,看一群病人在接受輔助性化療後,比起未接受化療的病人群,有較長的「無病存活期」(也就是癌症未復發的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也就是壽命),則表示此種化療是有效的。以胃癌而言,現階段研究顯示日本研發之TS-1口服藥在輔助性化療對病患存活有幫助,至於其他的化療藥物在胃癌手術後輔助性化療的角色則有待釐清。

3. 因為切除手術同時會影響到膽汁及胰液的分泌,有些病患在術後初期會有消化及吸收不良(尤其是脂肪的消化吸收),可能會產生脂肪便,影響腸道蠕動及放屁時有臭味,此外,腸道細菌過度?生也可能產生較臭的糞便。胃癌手術後初期的飲食應以少油為原則,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宜少量多餐,避免一次飲食量過大影響消化。有關癌症飲食原則網路上已有不少相關文章,基金會網頁問答題精華亦有收錄,建議您可以「癌症飲食」或「胃癌飲食」為關鍵字搜尋,應有不少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