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血尿就是膀胱癌嗎?


屏東基督教醫院 血液腫瘤科 薛爾榮主任

2008 十月 09

血尿,顧名思義,就是小便裏有血,特別是紅血球。根據統計一般大眾血尿的發生率為10%,這其中包括了明顯血尿(也就是肉眼看得到的)及顯微血尿(需以顯微鏡檢才看得到)。解小便時赫然發現有血的顏色,是相當令人震驚的症狀,因為它意謂著身體出現了毛病,在談癌色變的今天,相信有許多人直覺就以為得了癌症,尤其是泌尿系統中的膀胱癌,但事實上真的如此嗎?血尿不見得就等同於癌症,就如同咳血不一定就是肺癌的徵兆一樣。

造成血尿的原因相當多,從發生的頻率來看,依序為最常見的泌尿系統結石,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腎炎、藥物副作用、創傷、腫瘤到發炎感染等都會引起血尿,其實腫瘤造成血尿只佔眾多原因的一小部份。我們從各國的文獻報告可看出,泌尿系統腫瘤造成血尿佔所有血尿原因從2.3%到16%不等,而且研究發現年齡也是影響血尿原因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年紀越大(超過50歲)者腫瘤是血尿之原因的比例就比年輕人(小於50歲)大了許多。此外,明顯血尿及無痛性血尿者又比顯微血尿及有症狀者,得到腫瘤的機會較大。而分析這些造成血尿的腫瘤中,又以膀胱癌的比率最高,達90%以上。

因此縱然血尿並不等於癌症,但畢竟仍是身體健康的一個警訊,我們雖不必過度驚慌,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仍應儘快就醫接受正統的泌尿系統檢查,一方面得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因為初期膀胱癌藉由膀胱鏡切除再加上化學或免疫藥物的灌注療法可以達到相當高的治癒率。另一方面可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也好讓我們放心,不要整天疑神疑鬼。所以定期的健康檢查對於年過40歲在泌尿系統的預防保健尤其重要,因為惟有透過例行的尿液篩檢方能查出顯微血尿,而進一步的泌尿系統檢查(如腹部超音波、腎盂攝影、膀胱鏡、尿液細胞學檢查及切片等)的早期診斷,也可以有效增加治療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