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的放射線治療


2008 九月 17

雖然腦部惡性腫瘤並未列入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但這並不表示其可怕程度較其他癌症如肝癌,肺癌等為低。一般而言,腦部原發惡性腫瘤轉移至神經系統以外器官的可能性不高,但其他器官癌細胞轉移腦部的機會卻不少,根據世界各國統計所得,約每年每十萬人口中會產生四到五名病人,在較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等,依次為13及15名病人。

腦部惡性腫瘤一般以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及免疫治療處理。傳統放射治療及以直線加速器或鈷六十治療機,利用X光或加馬線作體外放射治療,通常在手術後二星期開始進行,每天給予一次180~200cGy(厘格雷)的劑量,每週五次,總劑量視病人個別情形,如病理型態、解剖位置及年齡等而有所差別,一般約為5400cGy至6500cGy之間.其治療範圍除了腦部之外,也可因腫瘤可能播散至脊髓如神經管胚細胞瘤,惡性室管膜細胞癌等,而改以全腦脊髓之放射線治療。

此外,國內也有少數醫院,對病人施以近接放射治療,把放射性同位素如銥-192等插種至腫瘤組織內,以提高整體療效。對於轉移性腦瘤病人,多施以全腦照射,以減輕症狀並降低局部復發率為原則。

除了剛介紹的傳統放射治療方式外,由於科技之不斷進步,特別是電腦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使放射治療技術的水準大幅提升,而其中可用於腦部腫瘤治療之技術更佔大部份,放射手術成為近年治療癌症之新利器,我們試把其中數項己經或可能引進國內之技
術作一簡介:
一、三度空間順形治療:首先安排病人作電腦斷層攝影,然後利用治療軟體,繪出腫瘤形狀,再選擇適當之角度及照野,讓電腦計算其劑量並作出三度空間之劑量展示,電腦也可以提供各個組織(包括腫瘤及正常組織)之劑量體積分佈圖,醫師可比較不同計劃之正常組織及腫瘤所接受的劑量後再作最後選擇,以達到最高治療劑量與最低之副作用。

二、加馬刀:此項技術並非新發明,早在50年前,由瑞典神經外科醫師(Leksell),利用1940年代末期所發展出來之立體定位技術及設備,配合深度x-光機或同步迴旋加速器等作治療,但由於深度x-光機所產生的x射線能量太低,不適合深部腫瘤,而同步迴旋加速器則太昂貴,所以未能普及,直至1967年以原先之定位技術,配合鈷六十射源之治療機才正式出現,對各種良性及惡性腦部疾患作治療。由於治療成效媲美外科手術,故被稱為加馬刀。

三、光子刀(X-射線刀):光子刀是利用直線加速器所產生之x-光作為治療工具,故又稱為X-射線刀,其基本原理與加馬刀相似,但加馬刀以鈷六十產生之加馬射線作為治療工具,由於直線加速器己成為國內大部份放射治療機構之基本設備,故只要增加部份軟硬體設備,即可加入光子刀治療之行列,比起加馬刀需要耗費上億元以購買裝備,算是便宜方便,但其精準度只有1毫米(mm),比加馬刀之0.3毫米略遜一籌。

四、電腦光能刀:以能產生x-光之小型直線加速器配合機械手臂,經電腦自動控制發射光子射束,以立體影像系統導引機械手臂之活動,將射束照射在腫瘤上,且病人體位有所移動時,影像監視系統可偵測到其位移資訊且即時傳送到方位導引系統,使機械臂作出對應之修正,以保持照射範圍之精確度.另外,由於機械臂之控制軸有6個方向,故傳統直線加速器之治療死角相應消失.以加馬刀或光子刀施行放射手術,需要在病人頭上打釘子以固定金屬框架,而以電腦光能刀作治療,無需使用硬架式頭框固定,可減少病人之痛苦。

五、質子刀:因成本太高,目前世界上擁有此項設備之國家並不多,但其突出之療效,深為各國醫界所重視,質子刀和光子刀之差別,是質子刀利用迴旋加速器使質子加速成為帶電之質子射線作治療,質子射線與光子射線之物理性質相差甚遠,簡單而言,以光子束照射人體,在腫瘤前後之正常組織,均接受相當高之能量,而以質子束照射時,則只有腫瘤接受極高之能量,故副作用相對減少,此外,質子對缺氧癌細胞的療效而較光子為佳。

六、反向推演治療計劃:此乃放射治療之重大突破,傳統的放射治療,以向前計劃思考,即醫師依個人經驗,先選擇治療時射束的角度及範圍,然後針對腫瘤可能得到的劑量,由於思考的是醫師,故不可能作出太多不一樣的嘗試,但利用反向推演治療計劃系統時,醫師只需要把腫瘤所需治療劑量及重要的正常組織不能超越的劑量選定並且輸入電腦,電腦便開始嘗試以千百種不同方式給予照射並計算其劑量是否達到要求,然後把最好的數項計劃提供給醫師作選擇。

七、?度調控放射治療:此項技術是在治療時,在每單一照野中,把治療計劃系統計算的結果,傳送到直線加速器端的多葉準直儀控制器上,藉此驅動每單一葉片各自獨立地移動,再利用葉片遮蔽輻射線的時間長短不同,來改變照野中不同位置所接受劑量的多寡,使處於不同深度或厚度不一的腫瘤,得到更理想的劑量分佈,綜合多照野的總劑量,使正常組織接受照射的劑量更低,副作用更少,腫瘤劑量及療效得以提升。

總結而言,當醫界擁有以上各項放射治療設施以後,以非侵襲性,副作用少的方式治好腦瘤,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