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莓以外的選擇—微脂體包裹藥物Lipo-DoxTM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2008 九月 17

化學治療是癌症極為重要的治療方法之一,然而現有的化學治療藥物就好比「地毯式轟炸」,除了會消滅癌細胞之外,往往也會對身體其他正常組織產生相當程度的損傷,正所謂「殺人一千、自損三百」。所幸在科學家的努力下,將這些藥物作某種程度的修飾,使它們變成「導向飛彈」,專門去攻擊癌細胞而不「殃及無辜」,或發展出另一種「療效相同、但毒性較輕」的藥物,使得臨床醫師及病患有另一種選擇。

就拿臨床上廣泛使用中,相當有名的Doxorubicin(小紅莓)來說,它是一個已經上市多年的抗癌藥,對多種癌症,如白血病、淋巴瘤、肉瘤、卵巢癌及乳癌等均具有相當卓越的療效。小紅莓的抗癌機轉是經由螯合DNA、抑制酵素topoisomerase II和產生氫氧自由基等作用來毒殺癌細胞,該藥亦具有抑制某些DNA複製及修補所需酵素之作用。

臨床醫師及病友們對小紅莓誠可謂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它那卓越的抗癌療效,恨的則是它的副作用。尤其是乳癌病友,由於在接受小紅莓治療期間可能會導致頭髮掉光(當然以後會再長出來),使得許多病友們因而裹足不前。記得曾有病友抱怨小紅莓會引起掉髮,說「寧可病死,也不願醜死!」,這雖然是句情緒話,然而卻反映出許多病患的心情;小紅莓的另一項令病友們「聞之色變」的副作用便是噁心及嘔吐了,有的病友甚至用到三種止吐藥卻仍然吐得「一塌糊塗」,醫師「一籌莫展」,病患也「一蹶不振」。小紅莓對骨髓造血系統的毒性也很大,造成病友們白血球、血小板數量明顯減少而引起感染及出血。此外,心肌細胞也很容易受到小紅莓的傷害,部分病患於接受該藥治療後會產生不可逆的心肌病變。

Lipo-DoxTM(liposomal-doxorubicin)係利用微脂體(liposome)包裹小紅莓,使未被包裹游離態藥物的血中濃度高峰降低,進而有效的減低小紅莓的副作用。Lipo-Dox是新一代的微脂體製劑,它利用穩定不易起化學變化的親水性多元聚合體,如polyethylene glycol(PEG),包覆脂質和膽固醇做成直徑100 nm 左右的微脂體,並將doxorubicin包裹在裡面。由於其外層有一層穩定不易起化學變化的親水性多元聚合體PEG包覆,不易引起體內免疫系統的警覺,如此可以逃過體內網狀內皮系統的捕捉及破壞,因而大幅提高doxorubicin的血液循環半衰期並提升其抗癌療效。

此外,由於腫瘤新生血管是一種不成熟的血管,其血管壁極薄,且比正常血管多了許多裂隙以及小窗,而包裝成直徑100 nm左右大小的微脂體藥物Lipo-Dox能輕易穿過腫瘤新生血管壁上的漏洞而不易穿過正常血管壁,使得doxorubicin能夠大量累積在腫瘤組織內,增進治療效果,而較不容易聚集在正常組織內造成毒性。在臨床試驗中發現Lipo-Dox的副作用,如心臟毒性、骨髓抑制、嘔吐和掉髮等均較未包裹之小紅莓為輕,對於年紀較大,對化療毒性忍受力較差的病患是很好的選擇。少數病患在初次注射Lipo-Dox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過敏現象,必須事先給予類固醇以及抗組織胺等加以預防。

由於目前健保並未給付Lipo-Dox於癌症病患使用,因此病患必須自費,且該藥藥價不菲,然而如果病患經濟狀況許可,或醫療保險可以給付,該藥又何嘗不是醫師及病患們在傳統小紅莓以外另一種很好的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