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的疲倦及處理


長庚技術學院教師 楊金蘭

2008 九月 17

常常在帶學生實習的時候聽到同學說:『老師,我的病人一直都在睡覺,幾乎很少時間是醒來的。』家屬也皺著眉頭附和著說:『對啊!昨天晚上他明明有睡覺,現在白天又一直昏昏欲睡,一直說他很累,真不知道該怎麼辦?』針對癌症所造成的疲倦的確是很難去處理的,因為它的原因有很多,該如何去了解這棘手的問題呢?

一、首先必須了解造成癌症疲倦的原因:因癌細胞破壞而造成的衰竭,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噁心、嘔吐、貧血、電解質不平衡、骨髓抑制等),身體的疼痛不舒適,及焦慮、壓力、無力感等都有可能造成疲倦。

二、如何評估病人疲倦的程度?
1、問病人疲倦相關的症狀:何時開始?有無特定的時間?持續多久?增加的因素?緩解的因素?是全身還是某些部位不舒服?
2、過去及現在有無接受過治療?使用那些藥物?疾病的情形(例:惡病質、癌症轉移、肝腎功能異常等原因)?身體情形如何?
3、情緒狀況如何?有無焦慮或害怕些什麼事?
4、支持系統(家庭的支持度及社會人際關係)如何?
5、當出現疲倦時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嗎?其感受為何?
6、是否會因生病久了而產生無力感?自我放棄?對生命的意義有所質疑?

三、疲倦的處理方法包括非藥物及藥物兩大方面,分述如下:
1.非藥物方面:
(1)身體照顧方面
告知病人在生病期間可能會經歷到疲倦,讓他們有心理準備,以便減少其挫折感。
(均衡的飲食-癌症治療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腸胃不適,所以飲食可以採取少量多餐,多吃些高熱量及高蛋白的食物,若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時,必要時給予止吐劑。
(適當的活動-可做短距離的散步及輕度的運動,在體力容許的範圍內;將每日重要的活動行程安排在前面,減少非必要性的活動,若需要別人的幫忙時需適當的表達,若是出現嚴重疲倦時可以用拐杖或以輪椅代步。
(規律的睡眠-供給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維持適當的睡眠,並且可在睡醒後做些活動-像是看報紙或讀些簡單的書報雜誌,白天的休息時間勿太長,以免影響晚上的作息。     
(減少身體的一些不舒服症狀:例如:疼痛、便秘、呼吸困難等症狀。
(2)心理照顧方面
多傾聽、陪伴並鼓勵他們說出心中的話。
(3)社會支持及關懷
(鼓勵參與社會活動(例:可以多與親友、朋友互動,多參加宗教及義工團體、病友會及病友俱樂部),若體力允許甚至可以鼓勵其加入義工活動。
(評估有無經濟困難,必要時可以向社工員申請補助。
(4)靈性照顧:鼓勵個案追求生命的意義及瞭解死亡意義,讓個案可以比較平靜,坦然的面對生與死,其方法如下:
(多陪伴、傾聽,讓個案感受到被關心及被愛。
協助心願早日?成,例:子女早日結婚、回老家看老朋友等。
(鼓勵個案作生命回顧,尋求心靈平安。
(儘量保有宗教物品(例如:香包、佛珠、平安符),及宗教儀式(拜拜、禱告、讀聖經、唸佛)等宗教活動,以尋求內心平安。
2、藥物方面:必要時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類固醇、興奮劑等。

希望藉由以上的方法,幫助及改善癌症病人因疲倦所帶來的困擾,並提昇他們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