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指數正常應該是多少?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8 九月 05

答:胃癌的腫瘤指數一般指的應是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en),大約有70-80%病患CEA會升高,而許多胃癌病患的另一個腫瘤指數CA-199(約50%病患)也會升高,其他如CA-125在少數病患(約20-30%病患)也可能會升高。這些指數的標準值不同,且同一種指標(如CEA)在不同的檢驗室的正常值會有些微差距,且須注意使用的單位可能不相同,以台北榮總來說:
1. CEA(<6 ng/ml)
2. CA-199(≦35 u/ml)
3. CA-125(≦35 u/ml)

所以您須和尊夫人的醫師確認指數的名稱,以尊夫人的治療情形目前看來應有進步,平時追蹤可注意有無新發生的症狀、進食及排便情形及病患主觀的感覺(例如是否易疲倦等),抽血方面可留意血球數(有無貧血、血小板降低等)、肝、腎功能、電解質及腫瘤指標的追縱等等。

至於相同化療藥物,國產與原廠藥效有無差異?學理上相同化療藥物成分是相同的,藥價的差異可以是因為製造藥物的成本不同及進口或本地製造的關係。因學理上成分相同理論上藥效差異性是不大的,基於現實考量,幾乎不會有所謂"進口原廠藥"和國產藥物療效比較的臨床試驗來證明。(這和問同樣是進口的A廠和B廠相同成份的藥物療效有沒有差異是一樣的道理。)只要藥廠的藥物有通過衛生主管機關的審核,在安全及療效上應有一定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