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劑量的免疫化學治療對於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感染的病患罹患Burkitt淋巴瘤是安全的


翰晃

2008 九月 05

感染HIV的病患由於免疫不全,所以可能會罹患惡性淋巴瘤,其中Burkitt淋巴瘤是比較難治的一種,這種病必須用高劑量的化學藥劑來治療,但是治療期間很容易導致HIV活化,進而損害身體其他器官的功能,若因此而延遲治療會影響治療的效果。

這是由西班牙的Oriol醫師所提出來的研究報告,他強調HIV感染的病患如果罹患Burkitt淋巴瘤或白血病者只要能夠控制HIV,病患接受免疫化學治療的療效跟非HIV帶原者的療效是一樣的。他將36名罹患Burkitt淋巴瘤的病患,其中有19名是HIV陽性、17名未受HIV感染的病人接受免疫化學治療;完全緩解前者是16人、後者是15人;治療中前者有3人死亡、後者有1人死亡,結果發現這兩組接受治療的病人發生的副作用包括血球減少及延遲治療時間方面,兩組並沒有差別,不過HIV感染者比較容易發生嚴重的口腔黏膜潰爛及敗血症,經過長期的追蹤,兩組的兩年的總存活率分別為73%及82%,完全緩解的兩年無病存活率是87%與93%。

作者強調HIV感染的病人雖然免疫不全,但只要將HIV控制好,應該可以跟非HIV感染的病患一樣接受正規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