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患仍是罹患癌症的高危險群


翰晃

2008 八月 21

台灣的愛滋病患雖然官方統計有兩萬多人,但是實際上潛伏在社會中的帶原者數目應該更多,這是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雖然目前有雞尾酒療法,使用多種抗病毒的藥物來延長愛滋病患的生命,但是到目前為止仍無法治癒,而這些病人在感染HIV病毒後會導致免疫系統不全,之後才會發病變成愛滋。

由於病患免疫系統不全所以很容易導致癌症的發生,最常見的就是卡波西氏肉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除了這些以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癌症的發生?經過這些年的研究是不是有所變化?

最近美國Maryland島國家研究所的Engels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從1991到2002年十年間的57000名HIV感染但是沒有惡化成愛滋的病患,經過五年的追蹤,結果發現有871名病患得到癌症,他也發現最常見的卡波西氏肉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明顯減少,這要歸功於對HIV治療的進步,但是癌症的發生率仍然比一般民眾的比例還要高,同時他也發現到上面兩種癌症以外的癌症的發生率也一直在增加,所以在1991到1995年間所發生的非愛滋認定的癌症是佔31.4%,但是到1996至2002年發生率卻增加到58%。

所以Engels的研究團隊認為由於愛滋治療進步,所以癌症發生的時間與種類都在改變,對於愛滋病的帶原者除了要注意卡波西氏肉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外,還要注意其他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