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大事


2008 八月 15

「生死」是所有生物都需經歷的過程,「生」所帶來的結果是可預知的,所有人們幾乎皆以喜悅的心情對待它;但「死」,雖有種種探討,但沒任何人可以走了一回死亡幽谷後再回來明確的告訴世人「死」的歷程是如何的?就因為未知,所以大家對之有所恐懼,只要觸及此問題,似乎迷惘的情緒就無法紓解,尤其碰到已不久人世的病人,不止病人本身,連週遭的親友,甚至照護人員亦無所適從。

本書以問答方式,先提出一系列的問題,再以探討的方式指出問題之癥結在哪裡?如何去解決?結果會如何?哪種方式最應該被採用等等。現在最熱門的幾個課題,如應否「告知」病人患了不治之症?如末期病人能否事先表明他的病情達到某一程度後,便不再希望救治,這是病人的基本權利嗎?又在何種情況下才能決定不採用維生醫療法了?如何與孩子討論死亡的問題?生者該如何幫助病人?心態上該如何調適?

可以看出這本書的目的在協助垂死病人的親友,以何種態度陪伴他們走完最後的死亡歷程,也非常誠懇的教導醫護人員以何種心態去面對病人的痛苦,第237頁便是針對醫護人員所做的建議,提醒他們在治療臥病在床的病人時,千萬要小心,別另外製造出床邊的病人。

本書很適合醫護人員閱讀,重患的照護者亦可由本書悟出許多道理,建議大家皆能以較輕鬆的心情來看待這麼多嚴肅的課題,如本書之原名「Living with Dying」,生死並無大道理存在,看透不了也沒關係,知道如何於生之中,面對死之問題,相信更能有智慧的解決種種問題,使生者、死者皆得以適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