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狀細胞瘤治療方式有哪些?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張牧新醫師

2008 八月 01

答:星狀細胞瘤是從中樞神經的星狀細胞惡化長出來的腫瘤,其組織學(切片)上的惡性度從低到高分成好幾種,臨床預後也不一樣,一般來說,惡性程度不同在(MRI)上顯像的程度會有不同,但最正確的診斷仍需靠切片來判斷。

低度惡性的星狀細胞瘤有時長得很慢,甚至不用治療觀察即可,但高度惡性的星狀細胞瘤即使開刀切除後,仍需加做放射線治療來預防復發,手術必須以能完全切除為考慮重點,因此切除的範圍大小及對正常腦部的影響,都需神經專科醫師仔細評估。
對一個低惡性度的星狀細胞瘤,切除後平均存活期為6.8年,若是AA(anaplastic astrocytoma)在切除後合併放療平均存活期約5年,若不合併放療,平均存活期只有2.2年。

目前美國FDA以及大型臨床研究皆已證實temodal對AA及GBM(Glioblastoma multiforme)有療效,在低惡性度星狀細胞瘤部份,目前沒有大型臨床實驗研究證實有療效,但一些小型的研究認為可能有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