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itinib的標靶治療確實會引起心臟衰竭


翰晃

2008 七月 18

有一些標靶治療藥對心臟有影響,例如Sunitinib會導致心臟衰竭,最近又有美國Houston Anderson癌症中心的Lenihen醫師的報告驗證上述的報導。

Sunitinib目前是治療轉移性的腎臟癌或者是對於Glivec產生抗藥性腸胃間質肉瘤治療最好的藥之一。他將224名病患分析此藥對心臟的影響,結果發現有7個病人(2.7%)確實是會發展成心臟衰竭,引起嚴重的症狀或死亡。病患發生這些症狀平均是在用藥後的第22天,症狀是心臟功能慢慢變得不好,血壓也會升高,而且一旦停藥,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完全恢復。這個藥在以前的報導治療率都有百分之十幾會引起心臟不好,但是這篇報導只有3%,雖然並沒有以前報導來的多,但是也是一個應該要注意的嚴重副作用,所以使用上要很小心。現在是一個標靶治療的時代,雖然它比化學治療更具專一性,,Sunitinib在治療腎臟癌是個很好的藥,但是使用時也要小心副作用,尤其是對於高血壓或者心臟功能不好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