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ethotrexate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可能會增加某種癌症的危險性


翰晃

2008 七月 04

一般抗癌藥如Methotrexate等等是治療癌症的藥品,同時也可以用在免疫有問題的病患身上,有一些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一般的免疫抑制藥無法控制時,必須使用Methotrexate作為免疫抑制劑,此藥到底會不會增加癌症的危險性呢?

最近澳洲莫爾本Cabrini醫院跟Monash大學的Buchbinder醫師跟他的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他們將1983年到1998年,從1986年以後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接受Methotrexate治療,追蹤會不會發生癌症,每年一共有4145名病患接受追蹤調查,平均是9.3年的追蹤來確定87種癌症。


他們發現這些使用Methotrexate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罹患黑色素瘤的機率有增加三倍的危險性、會增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五倍、肺癌會增加三倍;尤其是年齡超過70歲以上的話,危險係數會是一般人的三倍。如果病人服用Methotrexate外又服用一種用在抗癌的藥物cyclophosphamide更會增加其罹患癌症的危險性,但是有趣的是如果病患服用azathioprine的話會有一些保護作用,可以減少危險係數到0.5。


這篇報導使用Methotrexate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要小心會增加癌症的危險性,不過這篇報告也有問題在,主要是他跟一般民眾作比較來認定危險性增高,並沒有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來作比較,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在以前我們也有報導本身就是因為免疫的問題,比一般民眾容易罹患癌症。所以還是需要作大規模的對照組與長期性追蹤才能有答案,不過無論如何病人使用這種藥物時追蹤檢查時還是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