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C型肝炎的帶原者糖尿病病患會增加肝癌的危險性


翰晃

2008 六月 20

有糖尿病的病患除了容易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腎功能不全外,也容易跟癌症有關,尤其是大腸直腸癌。最近有研究發現,假如是糖尿病病患又是C型肝炎的帶原者會增加引發肝癌的危險性。

這是由荷蘭Erasmus大學的醫學中心所做的研究報告,他們將541名有C型慢性肝炎的病患加以研究,其中有85名患有糖尿病,平均年齡是50歲,經過四年的追蹤,其中產生肝硬化的病人在帶有糖尿病的病人中佔10.5%,而他們也發現肝硬化程度的越來越厲害,他們之中帶有糖尿病是高達19.1%。有糖尿病的病患有11個人得到肝癌(13%),沒有糖尿病最後罹患肝癌只有27個(5.9%);到五年的追蹤結果,有糖尿病罹患肝癌是11.4%,沒有糖尿病的是5%,這之間確實有統計學上的區別。罹患肝癌的原因為什麼跟糖尿病有關,他們發現糖尿病病人有些會發生代謝症候群,會增加非酒精性的脂肪性肝炎(NASH),經過一段時間會發展成肝癌。

所以糖尿病的病患尤其是帶有C型肝炎兩個因素加在一起更容易得到肝癌。可能推測其原因是血糖增加可能與胰島素增加有關,胰島素會促進肝癌細胞的生長。所以糖尿病的病患必須特別小心,必須好好控制自己的血糖,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也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