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邊緣」書摘介紹


清華

2008 六月 09

許多資料顯示,精神因素與癌症的發病與療癒息息相關。沮喪不安容易誘發疾病,相反的,樂觀進取則有助於病體迅速恢復。美國知名運動醫學作家羅伯‧布洛迪(ROBERT  BRODY)有鑑於體壇上諸多運動員克服癌症重回運動場的例子屢見不鮮,乃從全美各地挑選出八位在不同的運動領域中各有所成的知名運動員積極抗癌的實例,著成《癌症邊緣》(EDGE  AGAINST  CANCER)一書,並從中歸納最新的研究報告。這八位運動員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分別在棒球、馬拉松、足球、橄欖球、高爾夫、三項全能、腕力等項目上有傲人的成積。他們雖然不幸遭遇癌症的侵襲,卻都能以運動員特有的過人毅力與決心對抗癌症,恢復健康,並進而重返競技場。積極進取的精神不僅令人感佩,也值得效法,本文特摘介其中三例於後,以嚮大眾。

杰夫‧班尼斯特(JEFF  BANISTER)
五歲開始玩棒球,上了高中後首次立下日後當職棒聯盟選手的明確志向。一九八二年九月發現罹患骨癌,前後動過七次手術,始終拒絕截肢。一九八五年十月,杰夫在一場重要的棒球比賽中撞斷頸椎,又經過兩度手術,仍奇蹟似的度過災難,經過一年復健後重返球場。一九九一年七月,杰夫從小聯盟轉入大聯盟,與匹茲堡海盜隊簽約,「他念茲在茲要打大聯盟職棒的夢想,幫助他克服了骨癌和斷頸,克服種種極糟的事故。但最重要的是,杰夫常懷感恩之心。感激兩次獲救,兩度蒙恩」。(見P.45)

芭芭拉‧佛羅瑞斯(BARBARA  FLORES)
一九八九年三月,居住在紐約州傑佛遜港的馬拉松長跑女將芭芭拉,在一次例行身體檢查中發現罹患卵巢癌。醫生動手術為她摘除卵巢和子宮,並為她作化學治療。儘管「化學治療有嚴重的副作用,諸如反胃、噁心、掉髮、極度倦怠、虛弱和白血球數降低等症狀。……但芭芭拉顯然是個樂觀進取的人,她很快就能掌握狀況,而且決定面對它。她是一位很合作的病人,臉上總是帶著笑容……」。(見P.60、61)芭芭拉認為「她需要的,正是唯有跑步才能帶給她的那種特殊的昂揚感覺,也唯有這種昂揚感能讓她再度感到生氣蓬勃。於是她在持續接受化療期間天天跑步,手術後第七個月,她完成紐約市馬拉松賽,以五時四十八分廿三秒跑完全程,平均每哩約十三分左右。馬拉松比賽後兩星期,她才完成最後一次化學治療。她的醫生說:『體能訓練和運動誠然可以讓人跨越痛苦的門檻,但我認為最主要還得歸功於堅強的意志力。我行醫十二年看過數千名患者,都沒見過像她這樣的病人……。她這番作為連上帝也為她祝福,但願有更多病人能向她看齊。』……」(見P.68、69)

安迪‧諾斯(ANDY  NORTH)
安迪‧諾斯身高六呎四吋,體重二○○磅,威斯康辛州出身,四十三歲,打職業高球聯盟近二十年,得過兩次巡迴賽冠軍。「長期暴露在陽光下,他雖極為小心,卻仍不足以抵擋陽光。他一直不曉得陽光對他皮膚的傷害,等到罹患皮膚癌時已為時太晚了。」(見P.185)諾斯小時候整天在戶外玩耍。他說:「我們出去晒太陽從未曾多想,從不去想什麼防晒油,以前也沒這玩意兒。太陽怎麼會對人有害嘛?因此我們這些小孩子一出去都晒得像個烤炭似的。」(見P.185)「小孩子皮膚細嫩,極易受紫外線傷害,而紫外線正是造成多數皮膚癌的主因。多數因陽光曝晒造成的皮膚癌,均肇因於兒童時期。哈佛大學一項研究估計,美國兒童暴露於紫外線的程度約為成人的三倍,而從暴露到發展成皮膚癌的過程,是不知不覺累積而成的,往往須二十至三十年才會顯露出來。」(見P.185、186)

一九九一年三月,諾斯的妻子發現他的鼻子左側似乎有異,便為他約了皮膚癌專家。結果檢驗出基底細胞癌,一種最常見而危險性最低的皮膚癌。「這種癌常見於中老年人身上,成長速度緩慢,往往以珍珠小隆塊方式出現於頭、頸或手部,倘不及時治療則和腫塊會在流血結痂後復發。皮膚癌雖甚少轉移及危及性命,但它會深入摧毀基底組織。滲入皮膚愈深,轉移的可能性也就愈高,屆時腫瘤便可能移轉到淋巴腺和肺、骨骼和大腦等器官。」(見P.194、195)諾斯在卅六小時內四度接受手術,醫生切掉他四分之一的鼻子。傷口痊癒後,諾斯又接受整型手術再造鼻子。一九九一年五月,距美國職業高球協會尋迴比賽開始兩個月後,他重拾高球生涯,並在那一年內斷斷續續完成廿一場巡迴賽。現在他每年仍參加十五至二十場巡迴賽,同時致力於宣導早期診治的重要性。
本書共分為九章,作者在前八章列舉八個實例後,於最後一章總結探討運動員在奮力對抗癌症時是否比一般人更具優勢,並「提出針對癌症患者和優秀運動員的研究報告,尋繹兩者間的關聯,從最新的調查研究探討心靈與肉體之間可能的關係」。「愈來愈多的証據強烈顯示,肉體健康跟情緒或心態確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最近多項研究都提出一種觀念,亦即情緒狀態可以改變疾病過程,舉例而言,積極的心態可以支援免疫系統,消極的心態則反之。……在身心醫療方面學有專精的心理治療專家不斷提倡心靈具有強大的潛在力量,是對付癌症之類的疾病極有治療效果的工具。……有些基礎臨床實驗甚至顯示,緊張確實會加速癌症進行。」(見P.310)

作者在結語中說:「本書提及的運動員都具有共通的心理特質,這些特質不但是他們在運動上過人一等的原因,也是贏得抗癌的關鍵:適應性、競爭動力、全神集中、自立、拒絕出局、被迫害與犧牲、想要迅速重回所愛的運動的強烈欲望。有個頗為實際的說法是這麼說的:『該是什麼就是什麼,該發生的就會發生。體認到沒有任何人可以單獨與癌症搏鬥,人人都得信賴朋友、親人、隊友乃至上帝;了解到心態本身幾乎就是力量,須時時加以收放和磨練;……正如運動比賽是一波波行動和一分分累積才能得勝,罹患癌症時也得承受一次次檢驗,一次次藥物治療,摧毀一個個癌細胞。最要緊的是,不管情況如何艱難,應打起求生的意志、本能、精神和勇氣,乃至不惜一切以求生存。』(見P.337、338)
本文摘自《癌症邊緣》智庫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