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oxifen與Letrozole對乳癌病患所產生的心臟血管副作用兩者相同


翰晃

2008 六月 06

最近有Aramitase inhibitor (Letrozole)新藥的開發,很多乳癌的治療專家都希望能夠用這款新藥來取代傳統的Tamoxifen,因為病人的無病存活期用Aramitase inhibitor會比較長。另外一個問題是部份患者使用Tamoxifen後,會造成子宮內膜癌與肝癌等,所以很多人主張使用Aramitase inhibitor,但是Tamoxifen與Aramitaee inhibitor在心臟血管方面的副作用是不是一樣呢?最近哥本哈根的Mouridsen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指出,兩者是一樣的,他研究7900名荷爾蒙接受體呈現陽性的女性乳癌病患,在五年內服用Tamoxifen或Letrozole兩種藥對心臟血管產生的副作用,經過幾個月的追蹤,發現Tamoxifen是4.7%,而Letrozole是4.8%,兩者是一樣的。嚴重度在第三度到第五度的病患,Letrozole是2.4%,而Tamoxifen是1.4%;關於血管阻塞方面,Tamoxifen是3.9%,而Letrozole是1.7%,心臟血管阻塞的惡性度三到五度是2.3%比0.9%。所以由這樣看來,它們發生的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都是一樣的,不過發生的病狀並不是一樣,Tamoxifen主要是心臟血管阻塞的問題比較嚴重,Letrozole主要是心臟本身的問題,另外在高血壓、腦血管方面的副作用,兩種藥則是沒有區別。醫師在使用這些藥時還是要注意患者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雖然他們的發生率不是很高(都在2.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