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肺癌的篩檢和早期診斷


長庚紀念醫院 廖繼鼎醫師

2006 六月 02

一、肺癌的現況
肺癌為國人最常見的惡性疾病之一,根據民國九十一年的癌症死亡原因統計,台灣地區有6846人死於肺癌,在癌症死亡原因中,佔男性之第二位(僅次於肝癌)及女性之第一位,五年存活率低於15%。肺癌的成因仍不明,但抽菸、工業金屬的接觸、廢氣污染等因素明顯地增加得到肺癌的機會,吸二手煙與廚房油煙也被認為是女性肺癌的原因之一。在先進國家因吸菸人口減少,肺癌發生率已開始下降;反之,在台灣則肺癌之發生率仍逐年上升。

二、肺癌的臨床症狀
在所有肺癌的型態中,鱗狀細胞癌及小細胞癌屬於中心型的腫瘤,較易發生咳血、胸悶、喘等症狀,所以較易被早期發現;然而,發生最多的腺癌多屬於週邊型的腫瘤,早期通常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即使有症狀,如長期咳嗽、痰中帶血、胸悶、呼吸急促等,也和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各種肺病非常類似,不易區分。等到出現聲音沙啞、呼吸困難、胸痛、頸部淋巴結腫大或骨頭疼痛等症狀時,大部份已經肺癌末期,不是腫瘤太大,就是已經轉移至其它器官,根本無法根除。

三、肺癌篩檢和早期診斷的困難性
為什麼早期肺癌常常沒有症狀,而且照X光也檢查不出來呢?我們要先了解一個觀念:癌症並非突然發生,它已在體內潛伏許久,在胸部X光、電腦斷層檢查及顯微鏡細胞學檢查發現癌症之前,支氣管及肺細胞的惡性變化就已經在進行中,但是大多數肺癌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發展到可以被現有的儀器設備檢查出來。

理論上癌細胞是由一個細胞分裂成二個細胞,由二個分裂為四個,再由四個癌細胞分裂為八個癌細胞的方式增殖,這時候體內雖然有癌細胞,但是用目前的檢查方法都是發現不到的。臨床上可以偵測到的"早期"癌症,至少等到它長到要一公分大小,也就是癌細胞進行30次的細胞分裂增殖到十億個癌細胞,才可能“摸得到”“或是”看得到“腫瘤”,這段時間至少都要經過10年以上。如果沒有對早期癌症加以治療的話,早期癌症只要再進行10次的細胞分裂,則可達到十公分大小,就會因為無法根治而導致病人死亡。近年來儘管醫學進步快速,但是肺癌的冶療成果還是不盡理想,現有的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均無法改善肺癌的死亡率。因此,加強早期癌細胞的偵測乃是未來發展重點。

四、要如何早期診斷出肺癌呢?
既然等到有症狀再來檢查就已經太晚了,如果我們希望在更早期就發現癌症的存在,就必須針對一些高危險群的健康人進行肺癌「篩檢」,這包括:吸煙者及曾經吸煙但戒煙者(尤其每天抽一包煙超過二十年以上者)、長期暴露於致癌因子環境者、有肺癌病史或家族史者、或是不明原因咳血者。

1.傳統的肺癌篩檢:每年一次胸部X光檢查加上痰液細胞學檢查
即使胸部X光檢查正常,也可能隱藏著氣管內的肺癌前期病變或極小的週邊肺癌病灶。日本在2000年的大型研究指出,胸部X光能找到的肺癌平均是3公分,所以傳統上每年一次作胸部X光檢查,並無法診斷出真正早期的肺癌。

歐美先進國家甚至針對高危險群做過每四個月一次的X光檢查加上痰液細胞學的篩檢研究,發現的確比每年一次的篩檢找出更多的早期肺癌,但是並沒有證明篩檢可以降低整體肺癌的存活率及死亡率,因此在2002年,美國癌症學會仍不建議對肺癌的高危險群進行早期肺癌的篩檢。不過,進一步分析發現,「手術切除」是預測存活最重要的因子,可以切除的病人有一半的機會治癒,無法切除的沒有一個治癒,強調了偵測可切除疾病的重要性,因此肺癌篩檢仍有其價值存在。

2.低劑量螺旋式電腦斷層攝影:診斷肺週邊細小肺癌病灶。
每年一次的胸部X光檢查無法很敏感地找到真正的早期肺癌病灶,因為胸部X光找到的肺癌平均是3公分,小於2公分的肺癌有50%以上會被胸部X光遺漏,有人試著用低劑量螺旋式電腦斷層攝影的方法來做篩檢,發現螺旋式電腦斷層找到的肺癌平均是1.5公分。
螺旋電腦斷層是X射線以螺旋式路徑對患者進行掃描,這樣的檢查不但較傳統式電腦斷層省時、放射線曝露量較低的好處外,其形成圖像具有連續性,可以獲得高質量清晰度的圖像,更敏感地偵測出傳統電腦斷層中未能發現的細微病灶,其中有部份屬於早期(第一期)、可切除之肺癌,因而有較佳的存活率。日本的「抗肺癌協會計劃」也指出,螺旋式電腦斷層就降低肺癌死亡率而言,有改善篩檢效果的潛力。目前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正在主導一個隨機研究,比較胸部X光或螺旋式電腦斷層在早期肺癌篩檢上的價值。總之,這個高度具有潛力的篩檢工具,尚待更多的研究來提供足夠的證據以廣泛使用。

3.螢光支氣管鏡檢查:診斷氣管內肺癌的病灶。
有鑑於氣管及支氣管內的早期癌症病灶不容易被胸部X光、甚至電腦斷層檢查給偵測出來,因此軟式支氣管鏡檢查在肺癌的偵測上具有一定的角色。近年來歐美日已積極地運用螢光支氣管鏡的方法來增加診斷率,它是利用支氣管鏡將不會對人體構成傷害的藍色雷射光投射到病患的支氣管上皮,使其產生不同顏色的自體螢光,再利用先進的數位影像系統處理後,輕易地將呈現綠色的正常上皮與呈現暗紅褐色的異常病灶區別出來,然後精確地在病灶處作切片。早期肺癌的診斷率在傳統支氣管鏡約為30%,而螢光支氣管鏡則是91%。螢光支氣管鏡除了可以看到所有傳統式支氣管鏡可看到的病灶外,還可以看到傳統式支氣管鏡無法看到的肺癌前期病灶(表皮細胞不正常增生或原位癌)。這項檢查並不會因為螢光而增加危險性,只是螢光支氣管鏡檢查時間較長,大約多出15分鐘期盼能將肺癌的早期篩檢做到更完善的境界。
 
4.正子造影
近幾年來葡萄糖正子造影在核子醫學的領域裡快速興起,它是利用腫瘤細胞和正常細胞對糖分子代謝的差異來尋找腫瘤的位置,因正子造影診斷癌病主要靠組織代謝功能異常,而非型態之異常,而代謝功能異常通常在型態異常還未明顯時,就已表現出來。它比電腦斷層攝影及磁振造影有較高的靈敏性和特異性,它可以區分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甚至協助醫師尋找病人體內那裡有癌症病變。最近更發展出正子造影和螺旋式電腦斷層二合一的機種,可同時進行正子造影與電腦斷層,獲得腫瘤代謝與型態之融合影像,約可提升10至15%診斷的靈敏度。目前正子掃描的價格昂貴,相信最近會有更多的正子造影中心發表癌病篩檢的分析結果,並証實是否具有經濟效益。

5.腫瘤標記
「腫瘤標記」是罹患癌症後,體內腫瘤所產生或增加的特殊成分,主要是某些醣蛋白。當血液中的腫瘤標記含量上升,必須懷疑是否罹患了相關的癌症。但是,針對肺癌篩檢的腫瘤標記,如癌胚抗原(CEA)的敏感度和特異性不足,所以不建議用抽血檢查來篩檢肺癌。

五、結語
在此仍建議傳統每年一次的胸部X光攝影仍為必要的方法。痰液細胞學的大量篩檢,應該將檢體收集及處理過程標準化,並改良處理及判讀方法,以期日後能像子宮頸抹片般有效而且普及。至於是否要利用低劑量螺旋式電腦斷層攝影、螢光氣管鏡檢查、或是正子攝影進行篩檢,則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它們是否符合經濟效益。一旦篩檢出可疑的病灶,高度懷疑為肺癌時,最重要的是取得檢體做病理診斷。檢體可以透過支氣管鏡、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下切片、痰液或是體液的細胞學,甚至開刀等方式,以取得病理組織來證實確為癌症,勿讓可能的癌症坐大。

最後,仍要提醒大家除了作檢查篩檢以外,更別忘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捨棄香煙,才是根本積極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