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難


台北榮總護理部 吳深潔

2006 五月 16

什麼是呼吸困難:
它是一種主觀的感受,當個人因呼吸不順暢,且須減少平日活動,生活品質受影響,甚至引起恐慌、害怕及心理焦慮。而這些心理狀態,更加重呼吸困難的感覺,產生更大的痛苦。在所有癌末病患中,約有50%會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肺癌病人中更高達70%,是一常見的症狀。

呼吸困難的感覺:
病患常會表示:胸悶、吸不到氣,同時合併出現流汗、不安、焦慮、緊張、失眠、無法平躺入睡、呼吸次數增加。嚴重時,手指及嘴唇有發紫的情形。

如何緩解呼吸困難:
1.找出引起呼吸困難的原因,且不增加病患痛苦及可接受的範圍內,經醫療人員評估,給予適當處理措施。

2.若屬無法去除的原因:如惡性腫瘤,則可使用藥物控制,或非侵入性的氧氣給予,以減少病患的不適感。較常使用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嗎啡、鎮靜劑及抗焦慮劑。再此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對於嗎啡的使用較擔心;但只要在合格醫師的處方下使用嗎啡,並配合醫療人員的監測。嗎啡仍是一安全的用藥。
氧氣的使用可以幫助病患增加體內的氧合濃度,但有些病患對高濃度氧氣面罩的使用相當排斥,更增加其呼吸困難的感覺。此時,應先給予詳細的解釋,並傾聽病患的感受,而非ㄧ眛要求病患配合。如此可減少病患因阻抗,而使耗氧量增加。

3.陪伴者本身的穩定度:
當病患呼吸困難時,常有焦慮不安甚至易怒的情緒。此時,陪伴者保持鎮定的心,適時轉移病患注意力,與病患共同執行深呼吸、放鬆技巧,安靜的陪伴,對於病患皆是有所幫助的。照顧者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陪伴病患一起面對呼吸困難的感覺。

4環境上的佈置:
(1)使用枕頭,協助病患姿勢獲得良好的支撐,促進舒適。
(2)維持室內通風良好,可使用小風扇,增加空氣對流,因微風吹過臉龐,可降低呼吸困難的感覺。亦可使用精油薰香例如:檸檬、薄荷、尤加利或薰衣草等.. 。
(3)將需要物品置放於病患雙手可及之處,且於需要時,可隨時找到協助者,以降低病患因焦慮不 安的情緒,所加重的呼吸困難感覺。

結論:
有人說:「呼吸困難像在水面下游泳,但一直無法浮到水面上換氣ㄧ樣痛苦。」這種感覺威脅到生命,令人難以忍受。所以,如何評估呼吸困難,並適時給予適當的處理措施,以減少病患呼吸困難的程度,是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