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末期病患社會資源知多少


台北榮總安寧居家護理師 楊琪

2006 五月 23

癌症末期病患與家屬從抗癌的歷程到最終走向癌症末期,常面臨許多困境與挑戰,如果能有足夠的資訊與社會支持系統,相信就能夠減少與降低恐懼與無助感。為增進癌症末期病患與家屬對自身權益與資源的瞭解,進而妥善運用,以期協助末期病患在有限的時間裡,可以享有最好的生活品質,使生命劃下完美的句點。以下針對癌症末期病患常用的社會資源作介紹。

一、 癌症末期病患的福音-全民健保
全民健保制度將癌症納入重大傷病範圍,持有重大傷病卡之病患,對於該疾病的療程及相關之症狀處理,均享有「免部分負擔」的權益。另外,對於癌症末期病患,健保有給付「安寧病房住院」及「居家安寧療護」,若有需求,可洽各醫療院所或上網查詢,以瞭解完整的就醫程序。

二、 申請各類保險之給付
凡參加勞保、公保、農保...等工作人口,若因癌症所引起的殘障、死亡或住院治療致收入中斷,可依其職業類別請領殘廢、死亡、或勞保傷病給付。上述給付所需申請文件及請領方式請洽各投保單位,如另有相關問題可洽勞保局或相關單位。若有投保私人保險,癌症病患可依據契約內容,向保險公司請領相關給付,建議在治療時期就與您的保險業務員保持聯絡,確認您的權益與所需準備的資料,出院時一定要向醫師索取診斷證明書及妥善保存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若病患為學生身分,通常還會有學生平安保險,請逕洽各校衛保組或學保承辦單位,確認您的保險權益。

三、 政府社會救助與慈善補助
家境清寒、生活困頓者,可以向各縣市社會局申請社會救助或相關補助之申請;因各單位有其補助原則與標準,需符合補助標準後才能進行補助。若有相關需求請就近洽詢各醫院社工部門或當地社政單位與慈善團體。

四、 身心障礙者福利
因癌症造成生理功能障礙,尚可請領「身心障礙手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患者,依其條件可享有身心障礙者福利之現金補助、福利服務或稅務、保費之減免。

五、 癌末病患與家屬悲傷輔導
悲傷輔導,最大的功能在於讓家屬悲傷的情緒得以宣洩,降低喪親之痛,以期早日走出內心陰霾,回歸正常生活。悲傷輔導團體例:張老師,天主教康泰教育基金會或洽原所屬醫院之社工師尋求協助。

六、 癌症末期服務組織
目前民間成立許多癌症末期相關基金會或團體,如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基金會,天主教康泰教育基金會、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這些組織可提供癌末病患與家屬所需的資訊、諮詢、或相關服務。

七、 善用醫院社工的專業諮詢與服務
醫院社工除了進行經濟需求評估與補助外,還能提供病患與家屬社會心理層面所需的諮商及服務;瞭解病患相關的福利與權益,若癌症末期病患對於相關福利申請或權益有疑問,請不要忘了可就近詢問醫院之社工部門。

八、 輔具資源運用:
當家中末期病患因身體虛弱必須使用一些生活輔具例如:氣墊床、病床、輪椅、氧氣製造機...有些機構可提供輔具租借,台北市詳情可洽:佛教蓮花基金會(02)2596-1212;第一輔具資源中心(02)2720-7364轉10;臺大醫院輔具資源中心(02)2312-3456轉7292。部分縣市衛生局有成立長期照顧管理服務中心,有時也備有輔具租借服務。

九、 長期照護服務
長期照護服務中心可提供長期臥床病患獲得適切照顧並提供相關資源


個案管理師:個案管理師免費至家中評估個案需要必要時安排轉介適合的照顧服務並提供社會福利諮詢、輔具免費租借。
居家照護:由醫療專業人員至家中教導照顧技巧或更換管路,例:護理人員、醫師、物理、職能治療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社工師至家中服務。
居家照顧:由居家服務員至家中協助日常生活照顧及身體照顧、送餐服務。
陽光假期:(喘息服務) 體恤家庭照顧者的辛勞,使受照顧者(病患)短暫停留於醫院、護理之家、養護機構、接受24小時照顧。每年政府可補助14天。
養護機構:執行護理照顧及執行日常生活照顧。
護理之家:提供護理照顧、生活照顧。並提供物理、職能活動、營養評估及醫師定期診療。
植物人中心:提供護理照顧、生活照顧。
安寧病房:協助生命末期病患減輕痛苦並享有生命尊嚴。
安寧居家:於家中協助生命末期病患減輕痛苦並享有生命尊嚴。
日間照顧:提供物理、職能治療,生活技能訓練,醫師診療、護理照顧、營養評估、娛樂活動。
呼吸照顧單位:提供長期呼吸器治療

申請方式:可電各縣市衛生局之長期照顧管理示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