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常見的焦慮症


台北榮總護理部 陳珍珍

2007 五月 16

前言
對許多人來說,癌症是一種情緒上的壓力,甚至影響身體功能障礙、外觀及人際關係,並且改變他們的世界及對事情的看法。當病人得知癌症的診斷,起初的情緒反應是休克、懷疑、易怒、食慾下降、失眠、焦慮與憂鬱症候群,這些症狀通常需要7-10天以上時間才會消除。

何謂病理性焦慮?
大部分癌症病人都有適應障礙疾病,持續的焦慮與病理上受損有相關,它的特色是出現中度到重度焦慮或合併焦慮相關的症候群,通常持續2週或更久的時間。在癌症病人身上,通常焦慮與憂鬱的症狀會同時出現,所以對於癌症病人的焦慮症狀做診斷是不容易的。一方面癌症病人常常抱怨他們焦慮的不適,但看起來就像患癌症疾病一樣出現不適反應,因此,未能去尋求減輕及處理的方式。

盛行率
癌症住院病人有16%因為焦慮症而需會診精神科,這是癌症住院病人中第三個最常見的理由(第1個是憂鬱症 第2個是器?性疾病)。在醫院焦慮與憂鬱量表(HADS)的研究發現癌症病人的焦慮盛行率在9 %-19% 之間,在一般慢性病人身上或癌症病人都比較容易出現焦慮症。乳癌病人中27%有中等到重度的焦慮症。在門診病人中有7% 到 15%有焦慮症,而住院病患20%病人有焦慮症。

何謂急性焦慮症候群?
大部份病人常因癌症而出現急性焦慮症狀,但有些病人焦慮症存在已久但卻因疾病而惡化。因恐懼身體功能受限或死亡,常會出現不祥的預感或擔心嚴重的症狀,會害怕即將來臨的噩運,並且會伴隨令人不愉快的感覺。焦慮可藉由生理反應得知:心悸、心跳加快、食慾下降、出汗、呼吸加快、血壓升高或下降、胸部感覺有壓力、眩暈、肌肉僵硬、腹部壓迫感、噁心、腹瀉及性慾下降等。在行為上的的改變如出現擔心和墬落感、注意力不能集中、茫然的、情緒多變、不安、焦躁的、無法入睡、挫折忍受力低等症狀,焦慮症候群會引致癌症病人病情惡化。

慢性而且已經存在的焦慮症
許多焦慮症和恐慌症患者會因癌症發生而使焦慮症和疼痛症狀再度出現或症狀變嚴重。恐懼症發作都是突發性的,常出現重度的焦慮伴隨交感神經系統被刺激活化和出現壓倒性的逃脫衝動。發作時除了出現疼痛外也會促使病人突然的結束治療。

焦慮症病理性因素
(一)人口統計上的變異數有哪些?
一般來說,焦慮症多發生於低社經地位且年紀輕的女性。在癌症病人族群中,人口統計學上顯示出較少的可變因素,研究顯示性別、婚姻、社會地位、教育程度與年紀上沒有特別的差異性。

(二)病前適應
當病人在面對疾病所帶來的壓力時,容易變的焦慮及毫無安全感。乳癌病人經歷乳房切除術產生焦慮特徵時間超過12個月,其他影響因素如適應模式、控制能力、社會支持可能造成焦慮症發生。情緒支持可以減少女性乳癌病人心理的痛苦,並增加其自尊和自我控制感。大部分女性乳癌病人的焦慮症發生與無助、宿命論、充滿焦慮感呈正相關,但與充滿活力呈負相關。

(三)癌症治療
癌症治療包括:外科手術、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這些治療也會使焦慮的情況惡化。研究顯示乳房切除術病人的心理反應常因失去乳房及罹患乳癌,而出現嚴重的憂鬱及焦慮狀態,當發現腫瘤時焦慮程度會增加,然後在手術後第一年焦慮程度下降。化療是導致焦慮的原因之一,化療過程中有1/4到1/2的病人出現化療後典型的反應,噁心嘔吐等症狀會促使焦慮症發作。已罹患典型的焦慮症患者,可以在注射前及注射後可預期到焦慮會隨時發生,而且可預期化學療法所帶來的痛苦會促成焦慮症的發作。放射線療法也讓病人經歷心理上的害怕與恐懼、焦慮、失眠、無助、夢靨與不安。另中度至重度焦慮病人,有26%認為放射線療法會造成身體過度的痛苦及傷害身體,因而造成焦慮程度增加。

(四)器質性因素
癌症病人若有器質性的問題會增加焦慮症。精神疾病、物質濫用和癌症病人也會有情緒焦慮表徵,甚至出現恐慌發作症狀。疼痛與高度焦慮和憂鬱有關,當癌症病人接受精神疾病的診斷,39% 出現有意義的疼痛,而沒接受精神疾病的診斷19 %會有疼痛之主訴,病人常經歷無法控制的疼痛、流汗、焦躁不安並尋求協助,若未尋求協助者可能因此出現激動情緒和自殺想法。當病患感到護理人員不關心或服用止痛藥後仍無法緩解疼痛時,焦慮發生機率也會大大增加。

過程與結果
焦慮會加速癌症治療提早結束或延長,住院中有適應障礙病人也會被轉介會診精神科,2/3病人在30天內焦慮可獲得解決。而且大部分焦慮病人與憂鬱症病人,在住院期間予以立即治療則焦慮可獲得緩解。另發現在外科手術前有12%病人持續至少2-8個月中度到重度的焦慮症狀,17% 至少超過 8個月,4%在四個月後發作且持續至一年。

處置
照護焦慮症病人最好的方法是情緒支持和訊息的提供,醫護人員應嘗試去了解導致焦慮的想法與感覺並做處理,減輕焦慮情況。對於有中度焦慮症的病人應提供分享他們想法及了解他們的動機,並可藉由放鬆技巧、分散注意力及認知重建來改善症狀。一些研究顯示出肌肉放鬆技巧常用來減輕焦慮及癌症所造成的症狀有所幫助。認知重建是針對許多焦慮症病人產生令人煩惱的想法來處理,焦慮可能減少而且想法較有現實感。

抗焦慮藥物被廣泛用在癌症病人。病人若出現焦慮症,benzodiazepines方面以lorazepam (Ativan), alprazolam (Xanax), 和clonazepam(Rivotril)最常使用,不只用在治療焦慮,也用在改善失眠、噁心和化療造成的嘔吐。最常見副作用有嗜睡、疲倦、協調能力差,另benzodiazepines可用來快速控制恐慌發作和廣場恐慌症。

結論
認知行為對於癌症病人合併有焦慮症的治療上,可用來減輕焦慮、治療過程感到較舒適且改善社交關係。最常用來治療癌症病人合併焦慮症的方法有:教育、行為治療、個別心理治療及團體治療。在教育上有:1.適當的教育,教導當出現無助感時,情緒抒發方式等可以減少病人心理上的壓力;2.衛教手冊。行為訓練治療可減輕心理的痛,方法有肌肉放鬆法、深呼吸法、生理回饋、冥想法等,乳癌病人使用肌肉放鬆法和冥想法、認知療法其焦慮症狀可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