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憊知多少


台北榮總護理部 李淑貞

2006 五月 17

疲憊是每個人均有的經驗,廣面來看疲憊的功能是保護個體遠離因身心活動過度所造成的傷害,疲憊的感覺通常是身體的耗竭、心理壓力、缺乏充足的睡眠、休息,人們會抱怨疲憊改變其外觀、干擾注意力、身體功能障礙,感到緊繃不安、干擾日常生活活動。急性疲憊常是暫時的,休息可回復,雖然一晚上無干擾睡眠,但無法保證完全放鬆,當疲憊持續時,呈現慢性疲憊或疲憊症候群。癌症病患常經歷急、慢性疲憊,由於疾病治療副作用、疾病診斷潛在之生命威脅等,及其所產生之心理壓力。根據研究疲憊是癌症病患最普遍、最重要的問題,常存在於整個疾病過程及癌症末期病患(Portenoy et al.,1994;Vogelzang et al.,1997),Nail 及Winningham (1993)的研究調查也發現癌症病人接受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生物治療,其疲憊發生率高達90% 。

Zittoun,Achard和Ruszniewski(1999)針對179位血液腫瘤病患的生活品質研究中發現病患整體生活品質評估中,疲憊及情緒問題和生活品質有高度相關,是主要影響因素。Stone,Richardson,Ream, Smith,Kerr,Kearney (2000)等人針對576位癌症病人之調查發現,有82%的病人有疲憊經驗,其中疲憊對其影響佔58%,而疼痛、噁心嘔吐分別為22%、18%,其中有56%病人,整日或大部分時間感到疲憊,僅7%無此症狀。而醫生對病人提到疲憊之症狀者僅48%,只有14%有接受有關疲憊之處理及建議,大部分建議休息及放鬆,少數輸血、藥物使用,只有4%建議病人運動。針對有疼痛或噁心嘔吐及疲憊症狀之病人分析,有33%未能得到妥善處理其疲憊問題,相對於疼痛、噁心嘔吐分別為9%、7%,則明顯不足,明顯顯示疲憊較不被重視。

而Vogelzang(1997)等人之研究發現腫瘤工作人員認為疼痛問題對病人的影響較疲憊問題大(61% vs 37%),但癌症病人則認為疲憊的副作用對其生活影響較疼痛大(61% vs 19%),顯現醫療人員與病人對疲憊看法有極大的落差。研究也顯示病人有疲憊經驗中有22%認為有方法可解除疲憊和控制他,但44%認為疲憊成為其生命中的一部份(Stone et al.,2000) 。

綜合上述所言,醫護人員應重視病人疲憊問題,提供良好之護理措施以協助其處理疲憊問題,以提高病人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