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acil-Tegafur (UFT)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6 五月 22

5-Fluoropyrimidine可說是腫瘤科醫師最常使用的一種化學藥物。這一類藥物中的5-Fluorouracil (簡稱5-FU)被廣泛應用於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乳癌等各種癌症的治療。5-FU的作用機轉主要與thymidylate synthase結合並抑制其作用,使thymidylate無法生成,而影響DNA的製造。如果我們同時給予leucovorin,一種葉酸的衍生物,它會和5-FU及thymidylate synthase結合成一更為穩定的複合體,而增強抑制的效果。另外5-FU也可以影響RNA的生成。5-FU口服吸收很差,若單次靜脈注射後半衰期約僅8-14分鐘。因此臨床上常使用連續靜脈灌注,來維持藥物濃度,以期達成較佳的療效。但連續灌注以後,病人也較容易發生口腔潰瘍、腹瀉等併發症。

本期癌症新探要向大家介紹的新藥是Uracil-Tegafur,簡稱UFT。這個藥首先在日本製造以及進行臨床試驗。其中成份之一的Tegafur則是在蘇聯首先製造的。它是5-FU的前驅物質,在體內經化學作用以後會轉變為5-FU。它與5-FU在臨床上的效果差不多,但它的好處是可以口服吸收。而Uracil的作用在抑制將5-FU代謝的dihydropyrimidine dehydrogenase,如此可使5-FU不會被快速代謝掉,延長5-FU在體內作用的時間。UFT中Uracil與Tegafur是以濃度4:1的方式組合,這樣的組合使腫瘤內的5-FU濃度較正常組織內要高。在日本的研究顯示,若將UFT給腎臟細胞癌的病人服用,腫瘤內的5-FU濃度是正常腎臟細胞濃度的2.3倍;若給予膀胱癌的患者服用,腫瘤內的5-FU濃度是正常膀胱細胞濃度的4倍,而且是血中濃度的10倍。因此UFT在藥物動力學上似乎較5-FU為優。

UFT在臨床上使用的成績如何呢?

由於這個藥是在日本發展出來的,因此最早的報告均是由日本發表的。太田先生統計了日本438個癌症病人接受UFT治療的成績,各類癌症的反應率如下:胃癌,27.7%;胰臟癌,25%;膽囊及膽道癌,25%;肝癌,19.2%;大腸直腸癌,25%;乳癌,32%;肺癌,7%。不過其中可評估人數超過40個人者只有罹患胃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及肺癌這四種癌症的病人。之後日本曾針對UFT及Tegafur做比較性研究,證實UFT的治療反應率較Tegafur單獨使用為佳。

在5-FU的使用經驗中,合併5-FU與leucovorin共同使用可增強治療的反應率,因此近年來UFT的研究,研究者均加入leucovorin共同使用,以期達到增強療效的目的。在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面,美國及西班牙的第二相研究中,UFT與leucovorin可得40%的反應率。西班牙更針對70歲以上的老人作研 究,得到29%的反應率,而且僅10%的病人曾發生第三級以上的毒性。在胃癌的治療方面,韓國的研究者以UFT與leucovorin治療轉移性胃癌患者,得到27%的反應率;西班牙的研究者則合併UFT,leucovorin及etoposide三者治療胃癌患者,獲得37%的反應率。另西班牙針對曾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及自體造血細胞移植但仍惡化的乳癌患者以UFT,lecovorin,以及methotrexate合併治療,獲得38%的反應率。這些研究顯示UFT與leucovorin的組合對許多腫瘤均有不錯的療效。

目前有許多國際性大型的第三相研究,比較UFT與5-FU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療效,正在進行中。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在此也期許腫瘤科醫師能將此藥應用於其他更多不同的癌症治療上,造福更多的癌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