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新療法-STI571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蕭樑材醫師

2005 五月 23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髓性早期細胞的不正常大量增生,因疾病的進展分為慢性期,加速期及白血病危相期,現階段唯一可治癒的方法是接受異體骨髓移植,然而此種移植雖有很高的成功率,一部份的病患移植後有相關的併發症,此外約有1/3~1/2的病患仍無適合的骨髓捐贈者。至於干擾素的治療,國人多因其有明顯副作用而無法忍受。 

 STI571(Glivec)乃是一個能抑制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癌化機轉中Tyrosine Kinase酵素的口服藥物,經過初步的臨床試驗發現其副作用輕微,僅有噁心、嘔吐、肌肉酸痛及腹瀉等症狀,百分之98以上的慢性期病患服用此藥後在1個月內,其不正常的血球數可恢復正常,其中更有一半的病人可達到改變細胞染色體異常的療效;而在已進入白血病危相期的病人,百分之55至70的病患服用此藥後不正常的血球數可漸改善,其中1成至2成的病人可完全達到正常。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於今年5月快速核准此藥的使用,而台灣經由各醫院爭取,代理該藥之台灣諾華有限公司經由衛生署同意特別專案進口一部份藥物,提供已進入加速期及白血病危相期之病患優先使用,目前台北榮總腫瘤科及臺大醫院已接受該藥廠委託,開始使用該藥物治療上述病患。

如需詢問進一步相關資訊請洽02-28757529,我們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