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腫瘤的位置接近大動脈需不需要做切片化驗,來測定腫瘤為良性還是惡性?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8 五月 23

答:肝癌的診斷是少數不一定需要切片病理診斷的惡性疾病,典型肝癌的表現,可由血中肝癌指標(甲型胎兒蛋白,Alpha-fetal protein)、影像學表現(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及血管攝影等)及腫瘤大小(良性腫瘤極少形成如6.8公分之大腫瘤)來綜合判斷。倘若上述檢查無法得到一致結論,則可進一步考慮肝臟切片檢查。為何肝癌診斷不將切片放在首要檢查原因有幾點,首先,因為肝臟為富含血管的器官,少有結締組織,較不易止血,切片有其風險性。再者,較大的腫瘤內常有細胞壞死,切片取出的組織可能因壞死區域多而影響病理診斷。第三,對邊緣完整的肝癌腫瘤做切片,有極低機率但可能會發生癌細胞因此擴散,雖然文獻統計上並未發現切片明顯增加癌細胞擴散,但對於有開刀可能性的肝腫瘤,一般會傾向避免在手術前切片檢查。您母親的例子,推測主治團隊經上述綜合判斷已高度懷疑肝癌,由於肝癌腫瘤本身亦有血管供應,有時醫師會以血管攝影檢查,倘若血管攝影顯示為富含血管且有明顯供應管路,則可以在血管攝影同時以化學藥物進行所謂血管栓塞治療。

至於切片對於您母親的診斷有無額外的助益,以及可能產生的風險性,建議您可再諮詢主治團隊,討論切片有無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