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病毒量可以預測移植後的淋巴增生疾病


翰晃

2008 四月 25

有一部分的病人在血液造血幹細胞、心臟或者腎臟移植前並不是EB病毒的帶原者,而在移植後會發生淋巴增生疾病,也就是淋巴瘤,這種現象在國外比較常見,在國內發生的機率並不多,這是跟EB病毒感染有關,但是不是每個病人都會發生呢?

最近有一篇由德國的Meerbach教授所提出來的研究報告,研究是分析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病人,在移植後檢查血漿及週邊血液單核細胞裡面的EB病毒量的多寡是否與移植後的淋巴增生疾病有關,結果發現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的51天,在123個病人之中有31個(25.2%)在十萬個週邊單核細胞內EB病毒有1000 套數,這個量在兩週前是測不到的。結果發現套數增加到十萬時的移植後病人會發生移植後的淋巴增生疾病,如果病毒量小於十萬就不會發生。而且他驚人推測十萬個週邊單核細胞內EB病毒會引起移植後的淋巴增生疾病,敏感度跟準確度都高達100%;當然他把一些病人如果高達八萬時給予治療,減少EB病毒的量,另外其中有24個病人EB病毒量的數目高達兩萬到四萬時,可以將免疫抑制停藥或減量,結果又可以回復過來。所以EB病毒量確實跟移植後的淋巴增生疾病有關,所以他認為移植後的病人應該按時來檢查EB病毒的套數,如果到一千以上的話就要定期追蹤,再繼續增加時給予治療或停止免疫抑制藥品。

以我們自己的經驗,台北榮民總醫院做了八百多個病例,有一個病例確實在移植後發展成淋巴增生疾病,這個病患在移植前並不是EB病毒帶原者,是捐髓者帶有EB病毒的關係,但畢竟跟國外比起來是非常少數。由於EB病毒的檢查費時又昂貴,所以無法將此項檢查列為常規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