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淋巴瘤癒後的病人還是有心理上的不平衡


翰晃

2008 四月 11

由於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的進步,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有一半以上的人可以完全治癒,但是最近美國Carolina大學的Smith教授所作的研究報告,發現即使治癒後,還是有40%的病患有某種程度的心理不平衡。他追蹤了25到92歲的886名病患,在診斷後的2到44年,分析他們在淋巴瘤治癒後心理的感受,結果發現高達61%的病人還是罹患受傷後的神經緊張症症候群(PTSD),有39%的病患還會感受到健康還是受到影響,同時談到或想到他們的癌症病況時還會引發呼吸困難、發冷汗等不正常症狀,有些人也會覺得注意力無法集中、睡眠不安穩,甚至在身體不舒服時希望能夠避免接受治療。

所以醫生在治療病人時,不只是治療疾病本身,而且要治療病人的心跟治療病人的靈,甚至是病人的家屬,但是畢竟醫生跟護理人員都太過忙碌,所以需要心理醫生跟社會工作者協助這些治癒的病人。我們常常把Lymphoma翻譯成淋巴瘤而不是淋巴癌,因為「瘤」字代表良性的癌症,是可以治癒的,所以翻譯成淋巴癌不是很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