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掃瞄對頭頸部腫瘤之追蹤可以要求醫師採用此項儀器追蹤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許彥寧醫師

2008 三月 21

答:
1.根據您文字間的描述,腫瘤屬於口腔癌軟顎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分期為T3N0M0,屬第三期,根據您對下顎骨切開縫合處的描述,發炎反應有可能,但仍需醫師親眼診斷才能判斷。

2.口腔癌T3N0(無淋巴轉移)一般而言,放射治療是首選,除非有以下其中一種情形:手術切除邊緣仍有癌細胞或被膜外結轉移,或者有下列4種情形的其中兩種:a. 原始就為病理分級T3、T4;b. 有單側大於3公分以上一個淋巴結;c. 淋巴結在第四或五區域;或有d. 神經侵犯或e. 血管栓塞,就要在放射治療外加化學治療。

3.「分化程度」代表腫瘤在病理上的細胞型態和分化上偏離正常細胞的程度來評估腫瘤的惡性度及侵入性。中度代表中等程度分化。

4.目前健保給付正子攝影須符合:1.不能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分期或診斷者;2.以下適應症:a.乳癌的分期與治療。b.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肺癌、淋巴癌及黑色素癌之「診斷」、「分期」及「復發後之再分期」。目前健保並無給付正子攝影應用於追蹤項目,您可與您的主治醫師再討論何者是較有利的追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