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部癌症放射線治療之照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放射線治療是頭頸部癌症病人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病人常因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而影響其生活品質,常見副作用如口乾,口腔、食道粘膜炎導致疼痛、吞嚥困難,照射部位皮膚受損潰爛感染,牙關緊閉、肩頸部肌肉僵硬,疲倦導致情緒低落等,如何預防或減低副作用發生之嚴重度,以下自我照護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一、口乾:
因頭頸部接受放射線治療,唾液腺受到破壞,使口腔唾液分泌會減少,造成口乾。可隨身攜帶水壺常潤口或飲用(增加喝水的頻率但一次水量不需多),避免口腔太乾而造成不適,茶、淡檸檬汁、葡萄柚汁、汽水、蘇打水、嚼食無糖份的口香糖或含服維他命C片、碎冰塊或使用甘草水,有助刺激唾液分泌,增進口腔之舒適。另可用醫師開的人工唾液來潤口,食物則製成較滑溜的型態或和湯、飲料一起進食,有助於吞嚥。

二、味覺遲鈍:
因照射治療口腔部位,會影響到舌頭上味蕾的變化,所以對食物的味覺感降低,此現象發生時,需配合調節食物的口味,經常變換烹調方式,以促進食慾。可選擇九層塔、芹菜等來加重食物的味道。

三、口腔、食道粘膜炎:
有30~60 ﹪的患者會發生,因此口腔的清潔很重要,應常漱口、進食後刷牙,可選用適當的口腔清潔劑有助維持口腔健康,選購時應注意避免含有酒精成分,因容易造成收斂和刺激,使口腔黏膜乾燥。應選擇不含刺激性及香料化學性漱口水,如食鹽水(半茶匙的食鹽加上240cc水)、小蘇打水、檸檬水(含維生素C,味道佳,促進組織癒合)、綠茶(除臭味效果佳)、甘草水(味道佳、減少口乾)等溫和性漱口水或使用醫師處方之漱口劑。牙膏應選擇含氟牙膏,因為氟可保護牙齒琺瑯質,能抗拒酸溶解及抗脫鈣,可預防蛀牙。若已發生粘膜炎,則應增加漱口頻率(1-2小時至少漱口一次),使用口腔藥膏以促進口腔粘膜之癒合 ,飲食上採少量多餐方式,更改食物烹調方式,可多食用布丁、豆花、蒸蛋、勾芡類食物或高熱量軟流質等易吞嚥之食物。避免菸、酒、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盡可能採用室溫或冰涼食物以減少粘膜損傷,如果疼痛厲害,可請醫生開立止痛藥使用。

四、皮膚的照顧:
一般於第二、三週後,開始有紅腫熱及微癢等反應,像太陽曝曬過的皮膚,之後開始有乾性脫屑,隨後產生濕性脫屑現象。
治療區域皮膚應以以溫水清洗,再以柔軟吸水的布類輕拭或拍乾。避免使用
肥皂清洗或摩擦,不使用過冷或過熱的水洗擦。勿隨便塗抹膏藥類、化粧品或保
養品,以免增加皮膚的反應。輕微之癢感,勿用指甲抓,以減少皮膚之刺激及破
損,此時可用溫水及柔軟的布輕拭後,再以軟毛巾拍乾即可。使用帽子或傘以遮
陽光、治療部位皮膚避免過度的日光照射或寒風刺激。穿開襟、無領、寬鬆的衣服 ,質料以棉、麻織品易吸汗者為宜。避免衣物的壓迫、束縛或粗糙衣物的摩擦。悉心維護照射部位的標示線,線條不清晰時,不可自行補畫。治療部位皮膚若有破
損勿自行塗藥膏,可請醫師開立藥膏使用但於放射治療時應將藥膏洗掉以免影響
照射穿透度,如有傷口未癒合,須經醫師檢查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治療。若有嚴
重的濕性脫屑反應,應儘可能使治療部位暴露於空氣中,勿覆蓋紗布等敷料,醫
師將視情況停止治療一~二週 。治療結束後,治療部位需等皮膚完全恢復後,
才可按一般正常方法清洗。

五、牙關緊閉、肩頸僵硬:
因放射線照射後會讓顳額關節附近纖維化、頸部軟組織結疤及組織纖維化。使牙關緊閉、肩頸部變硬,造成張口困難脖子轉動不易及姿勢不良。由於不會立即出現因此容易被忽略或無法持之以恆的運動導致副作用產生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應於治療前、中及後皆須每日多次執行張口運動,最好50 次以上。將下頦往右往左歪斜至極限,將口儘量張開至極限,可以發英文的"O"" E""A""I"音做張口運動,每個動作每次持續3秒。
肩頸部的運動應於治療前、中、後持續每日執行肩頸部關節活動、肌肉的伸展(將下頦往下,儘量靠近胸部。頭往後仰。肩膀不動,頭儘量往右、往左轉至極限。)及擴胸、聳肩等運動,每個動作每次約持續5秒,每天最好做50 次以上。
張口運動及肩頸部的運動需持續運動,至少半年至一年。

六、疲倦:
可能是因治療時的壓力以及需耗費許多能量來修復細胞所導致。尤其在剛完成照射治療時,可於每日放射治療後先休息1-2 小時再開始其他日常活動,並採分段式活動,以免體力過度消耗,疲倦是正常反應,治療結束會逐漸消失。
頭頸部癌症病人的放射線治療通常需5~6週才完成,這期間常會因治療的副作用造成身心疲累、不適而產生相關的情緒變化,例如:焦慮、憂鬱、害怕、憤怒、無助、挫折感等,建議多與家人、朋友、病友、教友談談或尋求醫護人員、社工員、心理諮商專家等協助,或利用一些冥想、放鬆心情的技巧,以紓緩情緒。也建議家人、朋友多給與支持、體諒,陪伴病人度過辛苦的治療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