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癌的存活率穩定提高,但男性乳癌卻沒有改善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過去幾十年來的文獻只有報導女性的乳癌,因此大家都認為乳癌是女性的專利。由於男性乳癌相當少見,只有女性發生率的1%,所以都被忽視了。
在一個月前我們曾經討論過:與1975年相比,2019年的女性乳癌篩檢、I期至III期女性乳癌輔助治療,以及轉移性乳癌治療的進步,使美國乳癌死亡率降低了58%。然而,目前尚不清楚男性的存活率是否也隨著篩檢與治療的進步而有所改變。

2021年義大利Scomersi醫師曾經使用傾向評分配對分析比較男性和女性乳癌存活率,結果顯示男性乳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與女性乳癌患者相比沒有差異,且女性的無疾病存活期高於男性。然而該臨床研究的男性乳癌病患只有40例,作者坦承病例數太少,未來需要對大量患者進行前瞻性臨床試驗,才能得到肯定的答案。

2023年,美國丹納法伯癌症研究所男性乳癌計畫主任JoséLeone醫學博士為首的研究團隊,評估過去30年來男性乳癌,在癌症診斷後五年內是否死於乳癌、而非其他原因的乳癌特異性存活期,以及整體存活期的變化。研究結果發表在「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上。

研究人員利用「監測、流行病學和最終結果(SEER)計劃」的數據,自1988年至2017年間共有8481名男性乳癌納入研究計畫,依診斷年份將患者分為:1988-1997年、1998-2007年及2008-2017年三組。

分析結果顯示,這三組的5年乳癌特異性存活率分別為83.69%、83.78%和84.41%,不僅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而且任何臨床分期都沒有改善。不過,整體存活期,分別為64.61%、67.31%和69.05%,2008-2017年組優於前兩組,有顯著改善,這與預期壽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是一致的。

男性乳癌最常見的症狀與女性相似,包括乳房腫塊或腫脹;乳房皮膚發紅、剝落、刺激或凹陷;乳頭分泌物或出血;或乳頭疼痛或凹陷。然而,男性缺乏乳癌認識、也不接受常規乳房X光檢查,又對於治療缺乏信心而不積極接受治療等都與存活率較低有關。

總之,這項研究顯示,在過去三十年裡,男性的整體存活率雖然提高,然而,乳癌特異性存活率並未顯著改善。因此將來應該對男性乳癌進行更多研究,並對患者進行教育,以改善男性乳癌的存活率。


近期更新